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鞋征税在即 温州企业酝酿调价寻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1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涨价?我们只是循序调整价格。还要双方积极沟通。归根结底,得创新。”昨天,温州鞋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说。欧盟委员会批准,下个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本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从今年4月7日起的6个月时间内,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将从4.8%过渡到19.4%。不过,皮革儿童鞋和高科技运动鞋不在此列。

  反倾销税从4.8%过渡到19.4%,对中国鞋企,意味着什么?

  “税率上升,主要针对欧盟的鞋类进口商。但如果他们把风险平摊到中国鞋类企业身上,意味着生产出口价格的上升,这给以成本低、数量大取胜的后者带来不小的风险。”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洪建政律师说。他长期从事温州企业应对

反倾销调查。

  对此,作为中国最大的鞋业基地之一的温州,其鞋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说,我们正酝酿调价。至于具体价格,“目前无可奉告,具体要看中国有关部门和欧盟委员会的进一步沟通结果。”

  他说,温州鞋企也考虑开拓一些新市场,“比如今年是俄罗斯年。后者巨大的市场和利润,对浙商们诱惑不小。”

  朱峰说,最终还是要看厂家的自主创新,“当然,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和欧盟方面的积极沟通。一直以来,双方一直是平等和友好的关系。”

  洪建政律师说,由于中国鞋企在欧盟已有规模效应,生产销售各个环节达成一定默契,因此“调枪头”开拓一个新市场,不那么容易。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应

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制鞋企业的要求,开始对部分中国产皮鞋、运动鞋和劳保鞋展开反倾销调查。今年2月,调查发现了“强有力的证据”。本月16日,由欧盟各国代表组成的反倾销委员会通过了这项提议。

  作者:□记者 徐哲 谢飞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