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南京出租车暂不考虑调价 最终靠油运价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3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伴随着成品油价格调整,国家发改委关于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同时出台,城市公交与出租车行业在方案中被特别提出来:为消除调价影响,各地可对公交与出租行业进行调价或加收燃油附加费,暂时无法实行地区可进行补贴。26日凌晨,随着南京各大加油站挂出的油价数字上跳了2角钱,相关部门如何落实国家的配套措施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南京出租车价格会顺着油价往上爬吗?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主管部门。

  省市调价预案均已成形 因涨幅度较小尚未启动

  此次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看似突然,其实却在从业者的意料之中,早在一个多月前调价信息就从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处传了出来,而不少地方主管部门也早就开始了调价前的准备工作。江苏省物价局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对成品油市场进行调研,半个月前相关调价配套预案就已经落字成文,南京市物价局的调价预案也已成形,内容大体与国家发改委配套方案一致,也就是说采取调价或是补贴的方法消除油价上涨对城市公交及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此次南京地区成品油价格上调了0.2至0.22元,涨幅较小,而调价涉及的范围太广,因此这个预案目前尚未启动。

  的哥月收入少了200元 相关部门研究如何补贴

  日前南京市物价局针对此次成品油调价做了专门的调研,结果显示调价将使出租车司机月收入减少200元。昨日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在油价上涨过程中将“出租车”单独拿出来作要求,可见大家都在密切关注出租车,不过由于涨价的幅度较小,而且目前油价的走势并不明朗,因此补贴是最适合的临时性政策。出租车企业一位管理人员则表示,去年油价上涨时上海市采取的是企业掏钱补贴的方式,但上海和南京的机制不一样,当时南京每辆车政府都收取了有偿使用费,而上海没有收取,因此,对南京出租车行业进行扶持,也是南京市政府应尽的“责任”。

  “油运价联动”是大势所趋 浙江诸暨市已先行一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论是出租车行业的主管部门还是企业都为如何补贴而“头疼”:如果油价过两三个月再次有变动,就会令政府补贴变得不现实,最终解决还得靠出台出租车行业“油运价联动”机制。

  “油运价联动”机制会使出租车价格顺着油价往上爬吗?浙江省诸暨市于去年10月18日出台油价与运价捆绑机制,即当油价变动幅度达到一定标准时,起步里程后的单位运价也将同时调整,年度单位运价的上下调整幅度原则上不得超过0.2元/公里。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诸暨市运管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诸暨的做法灵活应对了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压力,当油价在一个月内持续上涨了0.5元/升,运价可以涨0.1元,如油价再往上涨,单位运价还可以涨到0.1元多,同时对年度运价幅度调整的限制又阻止了运价过快提高,维护了广大乘客的利益。诸暨这一做法与国家发改委的精神是一致的,可以说是在探索出租车科学定价上先行一步。   (杨娟 石小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