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易初莲花中国谋求独资:上市抑或转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北京报道

  一张巨大的独资网络正在编织。

  3月24日,易初莲花(中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华南区人士告诉记者,易初莲花广东独资计划已通过广州市批准,还需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最终时间表还未确定。同日,商务部外资管理司表示,对于该公司的审批进展,需要地方商务部门提供。

  易初莲花华南区人士透露,从2005年开始,易初莲花独资网络在全国各区域陆续铺设,具体时间表因在当地开展业务进度先后而不同。独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各分公司都集中在统一的大股东——正大——旗下,便于简化管理程序”。

  独资网络

  总部位于上海的易初莲花中国,在管理上分为华东、华南、华北和西南等四大区域。

  独资网络的结点始于华东和华北区域。

  2005年8月30日,正大企业公告宣布,以3000万港元从北京兴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北京易初莲花35%的股权。同时,以3280万港元的价格,从天津天保手中收回天津易初莲花35%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北京、天津易初莲花将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同时,以上两家公司将“获得正大新注入资金,加强财政状况,扩充营运规模并增加超市数目”。

  对以上两项交易的进展,北京、天津易初莲花两家公司人士分别表示,需要由总部统一回答。

  3月23日,记者从天津市工商局查到,天津易初莲花登记的企业性质仍为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股东为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天津易初莲花35%的股权。

  3月24日,天津天保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合资易初莲花的协议中止后,去年10月我们已在天津市工商局做了企业变更。由于外商独资企业审批最终需要通过商务部,因此天津市工商局留存资料还是未变更前的。”该人士表示,增资天津易初莲花最初由正大先提出。

  北京市工商局的资料表明,北京易初莲花登记的企业性质为外资企业,但是无法表明是否已经由中外合资变身为外商独资。

  据2005年8月30日正大企业公告显示,待以上两项交易完成后,除了青岛公司之外,易初莲花在华北区域几乎将实现独资化,正大企业下属的全资公司将包括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泰安、济南等分公司。

  此前,在华东区域的上海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早已登记为外商独资企业。

  西南区域尚未有独资消息。易初莲花内部人士表示,因为西南区域进入较晚,尚未列入计划之中。

  2005年4月,易初莲花率先进入重庆。担任西南区域首席执行官的陈家平曾表示,重庆是易初莲花西南攻略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其是西南地区物资集散地和长江上游最具活力的商贸中心。而在尚未建立配送中心的情况下,除了从上海总部向重庆配送商品外,还可就近利用武汉配送中心送货。拟分期开设10余家店,总投资约为1.5亿美元。重庆将成为易初莲花中国在西南区域的销售中心,未来还将设立物流中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易初莲花在成都也已经有两家门店,其中一家在整修之中。

  对于在华独资战略原因,3月23日,易初莲花(中国)总部人士表示,不便作出回答。

  在正大企业在2005年8月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入世报告中对零售业的承诺,从2004年12月11日起,中国允许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同时也加大了中国零售市场竞争。为此,集团希望全面扩充并整合易初莲花超市在华业务,以提高市场渗透率和销售额,实现规模效益。同时,集团希望能通过独资巩固独资公司的股本权益并加强对其的控制权。

  下一站:上市抑或转让

  易初莲花曾提出到2005年或2006年底实现“百店计划”。

  易初莲花(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从1997年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截至2005年底,易初莲花在全国开店总计65家,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华北地区的大城市。

  2006年公司计划将新开店28家,主要区域为上海、北京、广州及华东、华南、华北、华中的省会城市。仅华南区域就将新开五家店,主要分布在广州及粤东地区。尽管开店数目比去年增加49%,但是经营状况仍然不妙。

  3月22日,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表明,2005年,位居连锁百强第20名的易初莲花(中国)销售总额为100.6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增幅为36%,但是在华经营仍处于亏损之中。

  公告数字显示,从2003年9月创立到2005年6月,北京和天津易初莲花分别处于亏损。仅2005年上半年,北京易初莲花亏损额约为940万元人民币,天津易初莲花亏损额约为2705万元人民币。

  而对于易初莲花在广东的独资,正大企业诸位董事认为,这将利于集团加强对以上9家商店的控制权,同时可以弥补在广东因初创业务而产生的亏损,更好纳入集团统一管理中去。对于广东省经营中的亏损额,易初莲花华南区人士表示,尚无详细数据。

  东方高盛并购专家冀书鹏分析,从正大企业2004年综合资产负债表来看,集团营运虽然表现平稳,但是当年约有5.7亿港元的“硬缺口”难以收回,说明2004年的投资过于密集。2004年正大企业应收账款比2003年增长明显,说明对下游资金的占用加大。而独资后,正大将能加强对易初莲花超市这种“现金银行”的控制力。

  正大企业在2005年8月30日公告中解释称,亏损主要因为行政开支以及分销、商铺经营成本增加所致。特别是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上半年,在华新开了七家莲花超市,控股公司及经营公司层面的成本都有所增加。

  冀书鹏认为,易初莲花在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其固有的业态延迟了在华扩张的脚步。据分析,易初莲花店面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现卖现带仓储式商店的业态决定了其在一线城市繁华地段选址困难,因此导致单店毛利率较低;而采购规模过大,也使得与供货商讨价还价能力降低。尽管正大拥有众多自有品牌,但很难为易初莲花带来更多利润。

  其次,易初莲花多采用自有资金进行扩张,因此占用资金比重较大。而正大企业长期资本净值5.7亿港元的“硬缺口”,使其未来很难在资金上给予易初莲花扩张更多支持。

  他认为,正大独资易初莲花的举措,将其纳入到一个行政体系下进行管理,不排除未来正大对其进行资本运作、打包转让的可能性。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很早前易初莲花就因资金缺口,积极谋求上市融资。但由于运营能力弱,上市计划被搁置。当时,易初莲花专门成立了一家“北京易初莲花科技有限公司”来进行运作。2004年底,北京易初莲花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中科翔云”接触,商讨上市事宜。对双方合作,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答。

  去年9月,易初莲花(中国)一位高层曾表示,未来在香港上市,集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扩张超市连锁店。

  链接

  易初莲花中国的独资步伐:

  在华东区域的上海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早已登记为外商独资企业。

  2005年8月30日,正大企业公告宣布,以3000万港元从北京兴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北京易初莲花35%的股权。同时,以3280万港元的价格,从天津天保手中收回天津易初莲花35%的股权。

  至此,除了青岛公司之外,易初莲花在华北区域几乎将实现独资化,正大企业下属的全资公司将包括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泰安、济南等分公司。

  2006年3月6日,正大集团位于香港的上市公司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以2.418亿港元收购关联方拥有的易初莲花剩下的40%的股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