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奥凯与大韩航空合作未果转投均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一直在与大韩航空公司(下称“大韩航空”)商讨入股事宜的奥凯航空(下称“奥凯”)在股权合作上又生变数。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均瑶集团(下称“均瑶”)已经和奥凯在京签署协议,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均瑶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均瑶将通过对奥凯的资金注入,最终控股奥凯。奥凯方面称,与大韩航空的谈判目前并没有中止,奥凯今后的发展仍将以货运为主。

  均瑶将有两家航空公司

  据了解,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资本注入、飞机引进、人才交流、航线网络、市场销售和管理协同等多个方面。

  在股权合作方面,双方的最终合作是均瑶将奥凯纳入麾下,成为其控股公司。由于奥凯目前的股本结构比较复杂,双方还没有确定入股资金和比例,但“会根据双方的协议有步骤地进行,最终使奥凯航空成为均瑶集团的控股公司”。

  对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奥凯的新闻发言人韩晶出言比较谨慎:关于资金注入的具体方式,目前双方还在商量,今后,也不排除奥凯注资到均瑶的可能,形成双方互相参股,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韩晶介绍,由于奥凯的很多人员都是从新华航空而来,均瑶之前做包机业务也是与新华航空合作,因此,双方已经非常熟悉。通过合作,奥凯可以利用均瑶十几年的包机经验积累的航线网络和市场资源,而均瑶也可以充分利用奥凯在民航审批、人员、飞机引进方面的人脉优势。

  目前,均瑶正在筹建基地位于上海虹桥机场的凤凰航空,均瑶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凤凰航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起飞,今年计划引进3架飞机,首架飞机为空中客车A319机型。这样,如果成功控股奥凯,均瑶将在上海和天津各拥有一家航空公司。

  奥凯将以货运为主

  之前,奥凯一直在就出让49%股份一事与大韩航空就入股资金和具体经营计划进行深入谈判。但半年过去了,合作没有任何结果,韩晶透露,两家的分歧主要在入股资金上,但双方的谈判并没有中止。大韩航空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大韩航空的谈判小组仍然在中国。

  不过,均瑶内部人士透露,均瑶会比大韩航空更快与奥凯“结果”。奥凯董事长刘捷音也表示,奥凯和均瑶的合作正在办理手续,很快就会有结果。

  至于是否还会与大韩航空合作,均瑶方面称会在股权变更后征求股东的意见,与大韩航空货运业务上的合作还可以谈。

  韩晶告诉记者,奥凯今后的重点将放在货运,尤其是国际货运方面。“今年下半年,奥凯将引进全货机开始运营国内货运航线,逐步由国内扩展到周边地区,最终扩展到美国航线。”

  据透露,奥凯还在为中美之间的货运业务与四大快递巨头之一的联邦快递进行相关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