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化拿下阿联酋价值1654亿气田 拥有100%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北京消息 《上海证券报》日前从中国中化集团获悉,该集团下属的阿特兰蒂斯公司(下称:中化-阿特兰蒂斯)日前与所在国政府达成了联合开发阿联酋乌姆盖万海上气田的合作协议。该气田也是中国公司在中东地区从勘探直接进入开发的第一个油气田。据专家估算,该气田的资产价值将超过1654亿元人民币。

  拥有该气田100%的权益

  据了解,该气田的天然气储量超过3000亿立方英尺,并伴有少量的凝析油,天然气能保持稳产25年。项目计划于2007年底投入生产。根据协议,阿特兰蒂斯公司持有乌姆盖万海上气田100%的权益,是该气田开发项目的作业者。作业内容包括为开发乌姆盖万酋长国海上天然气田,然后将天然气输往阿联酋联邦成员国之一的哈伊马角酋长国。

  从地质资源来看,阿联酋及哈伊马角都是资源丰富的地区。近年来,和其它中东国家一样,该国也加大了LNG(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发展速度。

  除打井生产天然气外,中化-阿特兰蒂斯还将负责建设海上天然气自动码头、分离油气的天然气处理厂、铺设75公里天然气输送管道等。

  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专家张抗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LNG市场的惯例,由于中化-阿特兰蒂斯参与了气田的开发和液化生产线的建设,该公司将优先获得LNG产品的购买权。项目建成时,为了填补中国天然气的供应缺口,由哈伊马角港口发出的LNG很可能供应中国。

  今年元月以来,以华南码头为例,进口液化气的到岸价格已经突破6700元/吨。据此估算,该气田的资产价值将超过1654亿元人民币。而专家预计,随着国际LNG价格持续上涨,中化的资产有望继续升值。

  下一步或开采进口原油

  签订本次协议的三方分别是中化-阿特兰蒂斯、哈伊马角酋长国天然气委员会(下简称哈委员会)和阿联酋乌姆盖万酋长国政府。哈委员会是哈伊马角酋长国政府的全资机构,在满足该国

能源开发和出口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化-阿特兰蒂斯此前是挪威PGS在挪威注册成立的油气田勘探开发公司,2003年2月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收购,成为中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被中化收购前,中化-阿特兰蒂斯在阿拉伯湾和突尼斯投资约2亿美元,已拥有12个勘探和开发区块合同,在阿联酋、阿曼和突尼斯拥有探明可采储量1.04亿桶油当量。

  对乌姆盖万海上气田项目,中化集团副总裁韩根生明确表示,这一成果是中化公司实施向海外石油上游延伸战略的重要成果,集团将全力支持阿特兰蒂斯公司完成作业。

  实际上,中化-阿特兰蒂斯的两个合作伙伴不仅能为中化带来天然气。据阿联酋通讯社的数据,阿联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978亿桶,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4%,居世界第三位。而哈伊马角位于阿联酋最北部,是海湾南岸国家主要的贸易港口。

  但是目前,由中化进口的原油必须专卖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专家认为,一旦国家放开这一禁令,中化有望复制LNG的合作模式,其上游业务将得以长足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