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烟草呼唤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9:13 新世纪周刊

  文/文翰

  外有国际烟草巨头的紧逼,内有国内诸侯的暗战,中国烟草即将进入一个呼唤英雄、创造英雄的时代

  作为中国利税的大户,中国的烟草企业一直是毁誉参半,而从今年开始,这种情况可
能会有很大的改观。因为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中国烟草有望迎来新的机遇。我们也有机会培育出我们自己的英雄。

  竞争格局突变

  近年来,国际国内烟草形势发生着急剧深刻的变化,全球卷烟1.1亿万箱左右的消费总量已基本饱和,几大跨国烟草公司的全球性并购力度不断加大,垄断地位和知名品牌集中度持续提高。

  2004年,奥驰亚、英美等六家主要跨国公司占全球卷烟市场的比重已达46%。而借助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临近结束的时机,这些烟草巨头凭借雄厚资本、低廉的制造成本、先进的营销手段和科研水平,正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从国内看,随着联合重组步伐的加快及《百牌号目录》的实施,中国卷烟生产和品牌集中度迅速提高,2004年底卷烟工业企业已整合为57家,卷烟品牌减少到425个,规模过百万箱的企业16家,规模过百万箱的品牌3个。

  截至目前,工业企业又进一步整合到44家,卷烟品牌年底将缩减为约230个左右,规模过百万箱的品牌将有6个左右,出现了以红塔、红云和红河为核心的“滇系”,以京津沪三家烟草企业整合成的“沪系”,以长沙、常德为代表的“湘系”,而“三系”竞争格局也已基本形成。

  竞争层面深化

  随着国务院5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中国的烟草业市场竞争已由单体企业转向群体企业间的竞争,由产品转向品牌的竞争,这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竞争由多牌号向少牌号集中转变,竞争热点向中高端市场转变,名优高中档卷烟将进一步扩张;

  其次是国外卷烟品牌的市场份额将有所增加;

  第三是竞争层面由价格、包装等向品牌内涵方向转变,更加注重内在质量和吸味;

  第四是烤烟型卷烟仍将占绝对主导地位,混合型卷烟市场份额将逐渐增加,低焦油卷烟将有较快增长。

  毫无疑问,今后的市场是大企业的对话,大品牌的角逐。企业要在新的竞争中胜出,必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实现“做精、做强、做大品牌、做实、做强、做大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红云模式引人关注

  2005年11月8日,倍受社会各界瞩目的红云集团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今年1月1日,红云集团进入正常运行。作为烟草行业首家由工厂制转变为公司制的试点单位,红云集团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模式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集团总裁朱绍明向记者表示,改制后的红云将会更有活力。因为对红云来说,已经出现了“三优”、“三好”的难得机遇。所谓“三优”包括:一是规模优势。240多万箱的计划资源列全国第二,近300万箱的品牌市场规模列全国第一;

  二是品牌优势。集团拥有10个“百牌号”产品,单品牌产销量“云烟”、“红山茶”、“石林”过40万箱,具备了成长为大品牌的基本条件;

  三是原料优势。集团烟叶基地规模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整合后原料资源保障能力将明显提升。

  而“三好”具体指:一是好政策,“推进卷烟工业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组建全国统一的销售网络,推进大市场的形成”的宏观政策,将为重点骨干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好机制,国家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调控,必将进一步提高烟草市场化水平,大企业、大品牌将赢得宝贵的再增长空间;

  三是好环境,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卷烟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红云集团有望迈上更高的台阶。

  目标明确 保障有力

  尽管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红云集团还是非常冷静的,公司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上。并明确提出2006年的主要任务目标:生产卷烟243.5万箱,品牌市场规模达到300万箱;集团实现税利161亿元。

  围绕这个工作目标,红云集团把2006年的工作重点总结为“四个确保”和“五项增强”。即:立足科学发展,确保集团平稳持续增长;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提升集团执行力;着力自主创新,确保集团发展有新的增长点;加强内部监管,确保集团运行规范高效;高度关注市场,增强营销保障能力;优化原料资源,增强烟叶保障能力;整合生产要素,增强质量保障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人才保障能力;推进文明建设,增强构建“和谐红云”保障能力。

  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条目中,其实包含着许多亮点:

  首先,以工厂制向公司制转变为契机,再造并优化组织结构,变金字塔状的层级结构为扁平化结构。目前,红云集团的组织架构已基本确定,集团总部成为公司的大脑,使之能最灵活、最快速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千变万化,真正做到让大象跳舞。

  其次,通过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内部审计和内部监管,解决管理幅度增加和对下授权可能导致的道德风险及逆向选择,从而做到“集而不死、分而有序”。

  第三,在扁平化管理的基础上,设置跨部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如安全生产委员会、宣传策划领导小组、招投标领导小组等,形成决策科学、管理有序、政令畅通、分工负责、执行有力的规范化运行机制。

  第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品牌优势,围绕“做精云烟、小熊猫,做强红山茶、石林,做稳春城、吉庆,做响香格里拉、福牌”的品牌战略,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云烟”打造成为年创利税过百亿的强势精品牌,将“红山茶”、“石林”打造成为规模过100万箱的优势大品牌。

  第五,紧紧围绕“培育良种、特色工艺、调香技术、减害降焦”四大战略课题,明确集团技术创新方向和重点攻关项目,向科学技术要竞争实力,向品牌的科技附加值要增长潜力。

  第六,以人才作为集团发展之本,切实做到“三个留人”。一是事业留人,二是感情留人,三是待遇留人。以德才定取舍,以发展论功过,以绩效分高下,让各方面的人才在集团起步时就看到希望,获得机会,找到舞台,施展才干,巩固集团发展的人才支撑。

  红云起航 英雄将出

  对于红云集团的企业改制,国家烟草局领导多次强调指出,红云集团的成功组建是中国烟草改革的方向,是中国烟草工业的希望所在,是中国烟草工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对中国烟草提高总体竞争实力、保持平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红云集团深知这种定位的分量,但这也意味着红云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