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警惕欧盟对我产品刮制裁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21 环球时报

  大到家具小到餐叉 都被纳入调查视线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八成反倾销案都与中国有关

  欧盟委员会3月23日正式批准,自4月7日起,对中国与越南出口欧盟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从最初的4%逐渐增加到19.4%。这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反倾销案,涉及我国制鞋企业1200多家和上百万人的就业,涉及金额达6.7亿美元。

  在欧盟大张旗鼓地推进“中国皮鞋倾销”调查的背后,欧盟内部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暗潮汹涌。欧盟贸易总司反倾销处的官员们这几年一直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忙乎的事大多与中国有关,几十名官员手头处理的案子,八成都涉及中国产品。继皮鞋之后,中国产的家具、餐具刀叉一直到白色家电,都已被纳入“调查视线”。此前,中国出口欧盟的

纺织品已被套上“特保”紧箍咒。既然纺织品、皮革制品制造商们都已“如愿以偿”,今后,欧盟的家具、白色家电及其他领域的制造商们,也会不断效仿“跟进”,中国产品出口欧盟的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中国还会继续吃冤枉亏

  其实,对于欧盟频举“反倾销大棒”,连欧盟国家的人都觉得费解。比如,欧盟前不久针对挪威三文鱼征收反倾销税一案,就有欧盟记者在欧委会新闻例会上质问:“只有苏格兰的一些三文鱼养殖户因自身利益受损而提出了诉讼,最终却导致全欧盟消费者都得为此埋单,欧盟是否真正考虑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在一个全球竞争的环境里,随着中国生产制造与出口能力的不断提高,欧盟受冲击的行业势必会越来越多。欧盟现有25个成员国,任何一个成员国的相关企业或行业,都有可能针对自身受到的冲击而对欧盟展开游说,要求启用反倾销措施。问题在于欧盟如何“调查取证”。由于中国没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保护,发起反倾销调查一方可拿第三国进行参照对比,中国吃冤枉亏的事往后不会少。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英国前议员斯蒂文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欧盟这种“取证”的可靠性提出了异议。“欧盟说中国皮鞋生产商受到了政府补贴,其实那都是中国私营企业。不知他们从何得知中国私营企业得到政府补贴的证据。”

  这股制裁风“很荒唐”

  22日上午,当记者问欧洲议会外委会委员内伦贾·迪瓦如何看待欧盟的这股“制裁”风时,他用“荒唐”一词来概括。他说,欧洲总有人想保护夕阳产业,这是在图一时之快,从长远来看,这样做只有死路一条。“他们恨不得将一切都保护起来。但这做不到,因为有世界贸易组织的规矩约束,有全球产业链的转移与分工。”

  迪瓦说,对于来自中国、印度等东方国家的挑战,大部分欧洲人都还未真正做好准备。“这责任并不在老百姓,而在欧洲的政治家。”迪瓦说,欧洲老百姓需要就业,需要养家,这没有错。问题是他们对外界了解甚少。比如互联网上有90%是英语信息,那些说法语、意大利语的欧盟公民们不见得能看懂,因而他们的看法是有局限性的。政治家们有责任跟选民们说清楚来自东方的挑战,敦促他们做好准备。“让人遗憾的是,政治家们没有那样做。他们为什么要如此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因为生怕选民们指责他们治国不力,不投他们的票!”

  迪瓦认为,这股“制裁”风的根源在于欧洲人失去了前进动力和吃苦精神,期望通过保护措施来保证现有生活质量。“看看美国的亚洲移民,为什么他们的日子过得比别人好?因为他们非常勤奋。再看看中国和印度,那里为何能出口这么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因为他们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再看看欧洲。许多人考虑最多的是缩短劳动时间、保证年休假、充分享受生活。其结局会是什么?不言自明!”▲

  《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24日 第十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