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航起飞云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彬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陈峰说过,海南航空的发展是抓住了中国民航业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每一次机会。而这一次中国民航业对民营企业的开放,本来不应当算是海南航空这个“业内人士”
的机会,但是海南航空却是没有让它从身边溜走。

  2月26日,随着祥鹏航空公司大理到昆明首航的成功,作为绝对控股大股东的海南航空,借着祥鹏这家新公司的名义,终于在云南这个航空大市场打进一个牢固的楔子。

  在先期成立并运营的奥凯等几家民营航空新军既赚足了眼球,同时又饱受民航业高门槛和高油价煎熬的时候,仅用六个月的时间,

海南航空高效率地完成了新航空公司的注册到试运营的所有准备工作。同样在首航前的一个月,通过拍卖收购的昆明海航酒店,迅速实现了试营业,而原来这家酒店的前身名为昆明万怡酒店,已经关张三年。

  机场加酒店是海航发展的一贯模式。由此不难看出昆明将是海航未来经营的一个重镇。两年前,现祥鹏航空董事长、海南航空董事李清就进驻昆明,为海航进入云南市场做工作。几件事情加起来分析足可以看出,海南航空早就觊觎云南这个航空市场,只不过是借助民航业开放的东西,寻找了一家当地合作伙伴,顺理成章地如愿进入云南市场。

  与大多数新进入民航业的公司都没有航空业背景完全不同,祥鹏虽然也是新人,但是骨子里却完全是海航的血脉和人脉。不仅1.5亿元的注册资金几乎完全来自海航及海航控股的山西航空公司,而且,所有管理人员都出自海航。自然,有海航这棵大树,虽然目前只有一驾飞机,年内也只有三驾的规模,祥鹏的“起飞”注定是高起点。从海航的角度来说,则希望祥鹏成为真正与国外廉价航空业务模式对接,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运作模式。

  在首航成功的庆祝仪式上,笑容灿烂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丝毫不掩饰把昆明这个西南航空枢纽作为基地经营的想法,以此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扇形,向华中华南等地辐射。甚至,昆明也是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一个理想桥头堡。西南航空枢纽的航线资源,对于海南航空来说,应当是最看重的东西。

  在笔者看来,是否真正做到“低成本”对于海航来说可能不是最重要的,而进入昆明市场,则是更重要的。

  下一次,陈峰的机会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