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个县国土局长的炸矿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6: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胜军

  “这里被砍了三刀,这里被砍了三刀,这里两刀,这里一刀……”3月15日,在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间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肖良东。这位41岁的湖南郴州市桂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隔着衣服向记者比划着自己的伤口。

  炸矿不是治理非法煤矿最好的办法,却是唯一有效的办法。本来只要当地政府铁腕治理很容易完成的任务,却落在当地一个国土局长的肩头。肖良东被人戏称“生命不息,炸矿不止”,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的“堂·吉诃德”。

  当炸矿成为“主业”

  2005年5月4日中午,刚从乡下进行煤矿执法回到县城的肖良东带着12岁的儿子去理发,两名歹徒冲进理发店,对肖良东连砍9刀。经过抢救,肖良东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失血过多,他身体一直很虚弱。

  肖良东的被砍并非没有前兆,此前,他接到过多次恐吓电话,让他“小心点儿”。而埋下这一“祸根”的,是因为他在当国土局长期间对该县非法煤矿的“铁腕手段”。

  肖良东所在的桂阳县是郴州乃至整个湖南的一个重要产煤区,每年产煤量为100多万吨。2003年,肖良东任该县国土资源局局长。2004年以前,肖的工作重点还是自己的分内事——整治土地资源管理。但到2005年,桂阳县政府组织由各有关职能局局长牵头对该县的矿业进行整治。作为国土局局长,肖良东成了牵头局长之一。

  

矿难的不能承受之重

  “非法矿的反弹很大,经常是我们刚一炸完,他们紧跟着又开工了。”在统计自己炸过多少矿时,肖良东用的量词是“次”而不是“个”,因为有好几个非法矿被他炸过多次。2005年4月1日,位于桂阳县荷叶镇的贵达矿井发生穿水事故,17名正在作业的矿工全部遇难。就是这个贵达矿,就曾被肖良东炸过两次。

  然而类似于炸矿这样的治理方法却并没有遏制矿难的发生势头。今年3月初,肖良东再次住进

医院,就在他住院前后,湖南发生了两起大的矿难:2月25日,邵阳市隆回县大园煤矿发生矿难,死亡18人;3月12日,位于在与桂阳县相邻的郴州市永兴县高坪煤矿发生的一起矿难,夺去了11人的生命。

  炸矿的无奈

  肖良东们的炸矿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

  2005年3月11日,桂阳县联合各部门组织数十人在清和乡开展大规模执法的第一天就“出师不利”,一帮来历不明的人围攻执法人员。暴力抗法是肖良东们遇到的阻力之一,在桂阳参加过炸矿的执法人员中,很多人想起自己多次被围攻的经历都心有余悸。

  相比暴力抗法这样的“明枪”来说,更难躲的是“暗箭”。在肖良东看来,他炸矿遇到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各方面的“招呼”,也就是非法矿背后那张巨大的关系网。

  “没有我不敢去炸的矿,我的职责要求我必须炸掉这些祸根。”肖良东说到这里有些激动。虽然他对炸掉非法矿从不手软,但他并不认为炸掉这些非法矿就是根治非法采矿的好办法。他认为,开矿的两大必要条件是炸药和电力,如果这些利欲熏心的矿主得不到炸药,且供电部门不给供电,这些非法矿就不可能有生存的基础。

  但这些又远不是一个县国土局长能够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