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中国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8: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未来5年内,沃尔玛可能在中国开设新店超过250家?

  这是一个推测,推测来自于外电报道沃尔玛方面透露未来5年内计划在中国增募15万名员工。而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地区设有58家分店,员工总数约3万人。

  对于这一推测,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表示,沃尔玛不会公布未来5年的开店计划,沃尔玛只是按照惯例每年公布当年在单一市场开店数量。董玉国对记者表示,2006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开店数量为18-20家,去年沃尔玛在中国开店数量达到13家。

  董玉国表示,自3月20日起的一周内,沃尔玛中国区召开了为期一周的中国区市场年会,在会上,沃尔玛亚洲区总裁钟浩威对未来5年内在中国增募15万名员工的事宜予以了确认。

  对于2006年沃尔玛将在中国开设18-20家新店的数量,董玉国表示,这一数量是稳妥的、可以实现的。而这一数量相比前几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已大大加速了其推进速度。

  对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提速的原因,董玉国表示,因为沃尔玛总部对中国市场发展状况很满意。董玉国透露,参加此次沃尔玛中国区年会的沃尔玛国际部总裁Mike Duke对沃尔玛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满意,并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而市场对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提速的原因有另一种猜测:在不久前公布的2005年国内市场连锁30强排名中,沃尔玛并未上榜,并据此认为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开始滞后。而沃尔玛虽然位列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但与全球竞争对手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凌厉的进攻形势相比,其在中国的发展节奏一直比较平稳缓慢。

  董玉国对此的解释是:因为沃尔玛是美国上市公司,自2005年开始,沃尔玛不就单一市场披露其财务状况,沃尔玛并没有参与2005年连锁30强排名。

  一直以来,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按部就班的发展,并未表现出急进的姿态,而未来5年内,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提速显然是基于其 “平价”优势进一步的发挥。

  在“天天平价”的理念之下,沃尔玛在采购、物流、信息技术运用、店面管理等诸多方面控制成本的能力是全球领先的。但是,在中国市场以沃尔玛现有规模,这些方面还无法得到体现,沃尔玛在中国市场还没能获得如其在全球一样的地位。

  以物流方面为例,董玉国对记者表示,目前沃尔玛仅在深圳、天津设有两个物流中心。中国市场区域差异大,消费特征与习惯也存在较大差异,第三方物流公司规模小,除了深圳以外,沃尔玛在各地的店铺又比较分散,因此,在物流方面,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无法达到像美国那样的水平。也由于店铺数量较少,沃尔玛全球领先的信息系统技术无法得到运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绝对优势系于其规模之上,当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规模达到一定的水平,沃尔玛将会具备可怕的竞争优势。因此,对于沃尔玛在未来5年内大大加快其发展速度,业内并不吃惊。

  对于沃尔玛在中国加速发展,除了开设更多新店之外,是否会考虑兼并的方式?董玉国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未来不排除采用兼并的方式扩张,但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