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强力整顿 小型火力电厂在劫难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40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要: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小火电机组关停调查工作的通知》。这次核查不但是国家对前几年小火电整顿的一次大盘点,更是加强小火电整顿力度的信号。不管什么性质的小火电机组,一旦列入清单,都必须按时关停。小型火力电厂已是在劫难逃。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小火电机组关停调查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在要求各地对1999年以来小火电机组关停情况进行核查的同时,再次罗列了1999年至2010年间第
一批须关停的近700家小火电厂,装机总规模达1601.256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2%。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这仅仅是

国家发改委发出的第一批小火电机组关停清单,接下来可能会有第二批,乃至第三批。这次核查不但是国家对前几年小火电整顿的一次大盘点,更是加强小火电整顿力度的信号。

  自1999年以来,原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及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在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中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地区仍存在未按要求关停小火电机组的问题。

  追溯起来,自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出台833号文件,要求单机容量在5万千瓦(含)以下的中级低压常规机组在2000年前关停,同等容量的高压常规机组在2003年前关停。此后的2002年9月和12月,原国家经贸委又连续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名单,数量达173家之多。但是,这些关停令并没有完全解决小火电泛滥的问题。在发改委最新出台的小火电关停机组清单中,原本应在2005年前就关闭的机组,就达到1100多万千瓦。

  银联信评述:

    缺电,这几乎成了所有该关而未关的小火电得以侥幸为继的理由。尤其是2003年开始,“电荒”席卷全国各地,有的地方政府为了鼓励小火电机组发电,不惜划拨财政补贴。从1999年开始持续了近5年的小火电整顿风暴戛然而止。有的地方甚至一边关停小火电机组,一边继续开工建设新的小火电机组。直到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趋缓,国家发改委再度启动新一轮电力整顿风暴,要求从2005年至2010年分阶段关闭534.5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但是,由于近两年的小火电疯长,小机组投资少见效快,地方政府不但可以获得可观的财政收入来源,还可以缓解地方电力供应。种种压力之下,关停小机组的政策效力大打折扣。

  不过,这次关停的政策力度却是超乎以往的整顿。国家发改委的态度坚决而强硬:“以任何借口拉开小火电的生存豁子,都是与发改委文件精神相违背的。”不管什么性质的小火电机组,一旦列入清单,都必须按时关停。自规定关停之日起,电网企业不再收购其电力电量,燃料企业不为其提供燃料,银行及有关金融机构不为其提供贷款,土地将转为其他用途,交通运输部门不予安排运力,水资源管理部门应将用水指标转为他用。

  实施关停的小火电机组,不得私自对外转供或解列运行,关停后要就地拆除报废,不得易地使用;关停小火电机组与老旧机组替代改造项目核准挂钩,凡不按关停要求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地区,不核准相关的扩建改造项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