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鞋征反倾销税如期批准 鞋企态度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4:35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实习生 凌馨

  正如前天欧盟驻华使团发言人吉迈克所说,欧盟推迟一天批准对中国鞋加征反倾销税,仅仅是翻译上的程序问题。

  昨晚7时30分左右,欧盟声明如期出台,几乎照搬曼德尔森此前的建议。但声明用了很
大篇幅“辩解”欧盟的举措,称欧盟并非针对中、越两国的自然出口优势,此次加税的鞋子仅占欧盟进口总量的9%。值得注意的是,声明详细比较了“鞋争端”与“纺织品争端”的异同,称中、越两国对欧鞋子倾销是完全的扭曲贸易,严重程度大大超过纺织品。

  对待欧盟最终落下的反倾销大棒,我国鞋企由于出口流向、产品档次的差别,对反倾销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外贸企业哀声不断

  包括奥康、富贵鸟在内的鞋类出口大户也正为此事“闹心”。面对采访要求,奥康相关负责人连连解释:“现在很忙!我真的没时间!”

  而浙江瑞安、江苏扬州等地的企业更是哀声不断。浙江某鞋业公司老总在电话中连呼“没办法”。他表示,暂时还没有打算退出欧洲市场或是减少出口份额,仍然寄希望于应诉成功;而将厂址迁往国外则是不现实的。同时,欧盟有反规避机制,即使生产基地迁往国外,也依然不能逃避制裁。

  品牌企业“事不关己”

  著名鞋企森达虽然拥有对欧出口业务,却对此显得不担心:“目前我们还没感受到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出口的主要是品牌鞋,而不是遭到投诉的中低档鞋。这次反倾销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国内另一知名鞋企红蜻蜓鞋业的潘主任则更加“胸有成竹”,她说:“红蜻蜓的业务有99%在国内,出口业务很少。而欧洲目前只有5家专卖店,业务还刚刚开始,不会有太大影响。”潘主任同时表示,由于红蜻蜓并不涉案,对整件事情不甚了解,所以也无法发表评论。

  行业协会准备抗辩

  与企业不同,行业协会就没法袖手旁观了。泉州鞋业协会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这两天忙得团团转,不断地开会商议,为抗辩做准备。”他透露,在本月14日,协会已经召集外销企业座谈,共同商议对策;当地政府也积极介入,着手开会商议应对办法。对于反倾销案实施后的影响,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了深深的担忧:“影响当然很大。不仅仅是欧洲,现在其它国家也‘蠢蠢欲动’,想对我们‘开刀’。也不仅仅是鞋的事。现在对鞋‘反倾销’,之后会不会对我们的

纺织品、其它日用品下手呢?”

  而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广东鞋业厂商会也已经忙得团团转,记者拨去的电话不是无人接听便是忙音;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更是全体负责人前往北京开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