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专家对我国商品安全性能提出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7:43 中国质量报

  卢苏燕/文

  3月初,欧盟委员会公布了《2005年非食用危险消费品年度报告》。在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列举了从中国进口的一些电器、玩具等商品的安全隐患。日前,负责起草该报告的欧盟委员会卫生与消费者保护总局负责人贝尔纳多·德洛古,就我国应采取的改进措施提出建议。

  德洛古介绍说,欧盟对电器和玩具类产品的安全检查格外重视,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特别是儿童的安全,而中国产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可能导致触电和引发火灾等危险。在此,德洛古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改进中国产品,特别是玩具类产品的设计意识。德洛古说,中国很多产品的质量非常好,特别是高档产品的质量很有保障,问题的关键是设计意识。他以一个玩具汽车式样的

打火机举例说,从表面看,这个打火机非常精美漂亮,制造工艺无懈可击,但这种产品却不符合欧盟的安全标准。这个打火机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点火容易,火苗很大。此外,它的外观是玩具汽车,非常容易被儿童当成玩具,伤及儿童,甚至造成火灾。

  德洛古又拿出一个微型塑料电筒说,这个塑料电筒是儿童玩具,一按开关就可以闪出好看的光色,孩子们很喜欢。问题是这个电筒的装电池部分和主体部分很容易分离,如果装电池部分不慎被儿童吞咽,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此种种,完全是设计意识问题。而设计意识的改变并不需要高技术和大投资。他说,中国人发明创造性很强,许多产品设计精巧,让人爱不释手,如果能从安全理念上有更多的考虑,将会更加完美。

  其次,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在中国生产商中普及欧盟标准。德洛古说,今天欧盟市场销售的玩具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即便是贴有“欧盟制造”的产品,许多也是产自中国。这不仅是由于中国生产成本低,而且是由于中国产品新颖,独具特色。显然,今天单纯靠禁止进口和销售等手段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对于欧盟来说,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难切实有效地保护欧盟消费者的安全。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不了解欧盟标准,中国的一些产品受到欧盟禁止进口和销售的制裁,承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双方应该加强合作,这是实现“双赢”的最好办法。德洛古最后希望中国厂商正视问题的存在,改进产品设计意识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市场的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