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可能加征中国皮鞋反倾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52 赢周刊

  抽查半年仍拒给“市场经济地位”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本月20日,将是欧盟投票决定是否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最后期限。此前,欧盟刚刚拒绝给被抽查的13家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并可能向中国皮鞋征收近20%的临时性
反倾销税。这不仅使积极参加抽查的企业感到震惊,也使得国内整个制鞋企业陷入一种紧张的氛围。对此,三地鞋业协会发起联盟号召,希望联手进行无损害抗辩,而泉州鞋业商会的会长丁水波告诉记者,目前欧盟制裁的对象是中国的皮鞋,但下一步一定会是中国的运动鞋,针对目前的形势,联盟将不是一个松散的联盟,最快将于月底拿出行动细则。

  联盟行动细则最快下月出台

  记者在参加近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福建检验检疫总局为特步和寰球两家企业颁发出口产品免验资格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中国制鞋三大基地的泉州,这次有两家参与欧盟13家调查。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袁长祥表示,这次欧盟经过历时长达半年的抽查,还是拒绝给予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再次说明出口市场环境的恶化,而为了稳定和扩大企业的出口份额,国内企业还是要练好内功,把好质量关。

  在会上,特步总裁同时还担任泉州鞋业商会会长的丁水波表示,他已经在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就如何建立出口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的信息机制进行探讨,将企业在出口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反映给有关部门,使得国内代表在和欧盟代表谈判的时候能为国内企业争取更多的权益。目前联盟的队伍还在扩展,其中广州已有8家参与,泉州鞋业企业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丁水波表示联盟将以信息统一等方式达成一致行动。而不少鞋企表示,三地鞋企联合,将使中国鞋企无损害抗辩增加胜算,欧盟鞋反倾销官司仍有转机。

  据了解,按欧盟反倾销的有关标准,企业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须具备5项条件:决策没有明显受国家干预;有一套按国际通用准则建立的会计账簿;生产成本、财务状况未受非市场经济体系的显著影响;企业不受政府干预成立或关闭;货币汇率变化由市场决定。丁水波表示,欧盟以企业是否是家族制民企,用电、用地等根本不存在政府补贴等,否认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完全不符合事实,是不公正的。据了解,以欧盟反倾销为首的一系列事件给国内鞋业出口带来巨大的影响,以泉州为例,当地制鞋工厂基本是民营企业,土地通过开发区租用,而主要制造设备、制鞋原料也主要来自欧盟等国,而政府对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政策也停止,有参会企业表示,竞争已经到了惨烈的地步,企业不可能为了扩大出口额而牺牲企业利益。

  出口企业谋自救

  记者在这次会上了解到,面对欧盟的反倾销大棒,企业的应对态度是积极的,并纷纷开展自救措施,在泉州掀起第二波全球造牌风。而这次获得出口商品免验资格的特步和寰球,是我国仅有的3家鞋类“出口免验”其中的两家,也是福建省最早的两家出口免验企业。

  获得免验产品对这些企业的出口影响巨大,寰球的副总经理杨咏梅表示,寰球现在一双鞋的出口价要远高于国内同类产品,而再次获得国家出口商品免验资格,无疑让企业和外商的谈判增加了筹码。

  福建检验检疫局局长王志民则表示,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企业将面对越来越多的关税壁垒以及反倾销的应诉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企业虽然感到困扰,但也必须积极应对。国内的企业只有得到世界的认可才能让世界对中国产品改观,而质量是获得世界认可的前提,评定国家出口商品免验资格产品两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考察企业是否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并确实拥有

自主品牌,这一环节无疑推进企业自身品牌发展。

  王志民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劳动力成本等原因,必然要发生产业转移的问题,而企业能真正沉淀下来的只有品牌。为此,福建省有关部门从扶持优势出口品牌出发,建立企业出口信用制度,并向检验总局推荐优秀的出口鞋业企业,努力帮企业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特步总裁丁水波也表示,特步出口的运动鞋价格在4美元到9美元不等,已经高于同类型产品。而欧盟以中国鞋低价构成倾销围堵国内的企业是十分不公平的,在特步出口的运动鞋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当地的厂商订货,所定产品价格也是根据订单决定的,价格的主动权有的时候并不在国内的企业的手上。面对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丁水波认为,产品、渠道以及宣传是一个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的基本元素,目前特步已经获得了国家出口商品免验资格,下一步是到海外开更多的分公司,将企业和客户的关系由签单的松散关系变为稳定的客户关系。随着企业的知名度加大,客户也是可以筛选,改变依赖低价外销鞋的出口局面,这样就可以逐步改善中国鞋在世界中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