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关注消费税调整:化妆品价格有望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39 CCTV《第一时间》

  首先来关注消费税调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号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和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新的消费税政策调整了许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的消费税率,比如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免征8%的消费税,将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统一税率,对于这些调整,市场反应如何?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得知新政策将不征收“护肤护发品”的消费税后,许多消费者和商家都表现出一种
期待。消费者 李霞:对我们来说太高兴了,许多护肤品,又想用它,又觉得贵,如果把这些税取消的话,那是皆大欢喜,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更公平一些了。某化妆品厂商工作人员 李瑛蕾:对于商家来说,薄利多销嘛,这些护肤品会有些降价,但是客源多的话,它的销售量肯定会上去。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

化妆品的销售明显比前两天有所减少,她估计到4月1日以后,销售量会有所上升。据介绍,此次取消
护肤
护发品的消费税,主要是考虑这类产品已经逐渐具有了大众消费的特征,降低税率能使其价格有所降低,满足百姓的生活需要。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税率调整,是取消了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20%的统一税率。翠微商场:白天彪白酒由差别税率改为统一税率,对生产企业影响大一些,对经营企业尤其是零售企业包括消费者,影响相对小,在价格方面,对高档酒不会很大,但对于中低档酒,价格影响稍大。

  现行政策,对粮食白酒、薯类白酒分别按25%和15%的税率从价计征消费税,由于薯类白酒税率相对较低,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小酒厂钻政策空子,将粮食白酒混报成薯类白酒,达到偷逃税收的目的,这次改为20%的统一税率,很重要的原因是打击此类偷税行为,而对于正规生产的粮食白酒而言,消费税率降低了5%,有一定的降价空间。

  消费税编后

  另外,大家非常关心的对于高档家具、服装和住房征收消费税问题,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次扩大征税范围没有涉及这方面内容,因为一是有些产品并不在消费税征税范围之列,二是目前对这些产品的档次界定比较困难,征管上达不到要求,三是征收消费税也要考虑对消费需求的影响。毕竟,消费不足仍然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