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减速 广东16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13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庞华玮

  最新的数据显示,外界一度揣测的“珠三角经济引擎减速”的论调变成了现实。近日记者从广东统计局获悉,广东工业生产放缓,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大幅上升,广东38个大类行业中的16个出现利润负增长,这一数字在去年是9个。

  广东省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05年,广东省工业利润增长为3.2%,增幅比上年回落22.4个百分点。其中利润最大的前五大类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都比上一年大幅下降。

  广东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朱遂文处长接受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影响了广东工业增速回落。它们将是一个长期问题,今年广东工业形势依然严峻。

  产业结构惹的祸?

  被誉为“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广东,在全省349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2005年有8281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面达23.7%,同比扩大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38.68亿元,增长32.5%,增幅同比扩大28.3个百分点。

  朱遂文表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各行业由于所处的产业链和市场环境不同,利润分化明显。上游行业利润高速增长,但下游行为利润增速回落。”

  据了解,广东的工业产业结构中,上游行业比重低,主要是采选业,如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三大行业占全省利润总额的比重为12.7%。

  广东的工业利润大头处在产业链下游,如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但去年全行业不景气,中国计算机类企业和家电业的平均利润仅为2.3%,而家电业更仅为0.61%。

  而本轮国家宏观调控实施的政策,是有保有压。对于过热的下游产业以压为主,对于国民经济的瓶颈产业煤电油运却以保为主。“有保有压”的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上下游产业分布不同的区域,其经济增长势头发生戏剧性的转变,重新形成不同的利益分布。目前以下游产业为主的广东增长放缓,而形成鲜明对比,以上游的重化工业为主的山东工业,则进入快车道。

  此外,广东原有的产业结构主要是处在生产加工这一附加值最低、利润最小的部分,从未来发展来看并非长久之计。“广东的产业结构是一个问题。”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大部分还是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来带动的,门槛很低,附加值不高,今后广东要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在广东省的“十一五”规划中,产业创新成为重点,目的是为了使广东的整体产业结构实现升级,通过高新技术来推动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

  资源和能源瓶颈何时休?

  珠三角工业走弱的另外一大原因是资源和能源的价格上升,下游产业的利润受到挤压。“部分企业的能源和原料价格上升,但产品出厂价没能跟着上升。”朱遂文说。

  如果说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还只是短期影响的话,那么资源、能源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影响,因为它背后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层变化,并将深远地影响到各行业的消涨关系。朱遂文认为,短期内广东工业增速将受制于能源与原材料的价格上涨。

  据了解,2003年以来,工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差距一直保持在4个百分点左右,由此造成工业品出厂实际价格收缩。广东由于资源和能源的涨价,许多企业陷于有增长无利润的“悲惨式增长”。

  广东省去年出现了历史最严重的“能源荒”,珠三角地区工业企业普遍存在开五停二,甚至开四停三的情况。许多有实力的企业为保证正常生产自购发电机。一位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400瓦的发电机,一天要用掉3000公升的柴油,一天仅发电机柴油的支出就是10000多元。”

  广东鸿晖企业集团的董事郭佳杰告诉记者,“用电紧张时每周停电三四次,鞋厂不得不大量购进柴油自己发电,成本大幅上升。而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上涨。制鞋成本不断上涨,鞋子的价格不但没上升,反而略有下降。”

  随着能源成本的上升,已经造成了佛山陶瓷企业利润的大幅度下降,在2005年的新一轮能源危机中,广东佛山数以百计的小企业选择关门大吉。

  据了解,为解决能源问题,广东加大了电力设施的投入,2006年7月广东的电量将可基本满足广东的需要。此外,未来5年广东省将投资1800亿元,规划建设5个石化基地,新建或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以及一大批下游化工。

  附件1:广东最大利润的五大类

  项目 本月止累计(万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 (上年的增速)

  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2890430 7.8 (12.2)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804650 -0.3 (11.7)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1741294 38.6 (85.6)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353525 -6.4 (47.5)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1200883 -1.3 (16.6)

  附件2:2005年广东38个大类行业中的16个出现利润负增长

  项目 累计(万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

  黑色金属治炼及压延加工业 47689 -78.2

  化学纤维制造业 7398 -59.5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159632 -50.2

  非金属矿采选业 10310 -24.4

  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 77704 -18.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72776 -15.2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71456 -14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2963 -11.6

  造纸及纸制品业261164 -11.6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855492 -8.7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353525 -6.4

  工艺制品及其他制造业 98323 -5.7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1200883 -1.3

  塑料制品业 261191 -1.1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804650 -0.3

  饮料制造业 181937 -0.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