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国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相亲联邦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55 信息时报

  试图借力外航拓展国际货运市场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航空货运成为了新兴起的民营航空与国外航空公司的首选合作方式。近日,中国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公司正在与全球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联邦快递进行合作的商谈。

  与联邦快递在包裹业务合作

  据记者了解,奥凯航空与联邦快递的磋商,包括了波音全货机的引进,而且将在本月内落实引进协议。

  “合作并不仅仅是引进飞机这么简单。”奥凯航空的新闻发言人韩晶告诉记者,双方确实有这个意想,但目前还处于基础阶段。不过,韩晶强调,与联邦快递的合作意向是限于快件邮包方面的业务,并不影响与大韩的继续谈判。他解释道,与大韩的合作是航空货运方面,业务范围与联邦快递的并不一样。

  据了解,与其他已经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不同的是,基地在天津的奥凯航空在申请建立时,并不是以目前竞争激烈的客运为主,而是以经营航空货运、快递业务为主,兼营旅客包机业务以及地面代理等业务。但至今,奥凯航空从事的主要还是客运,甚至连一架全货机也没有。

  目前国内货运市场还未成熟,但奥凯航空一直没有放弃进入航空货运的目标,此前一直与大韩航空商谈货运合作。业内分析,目前奥凯苦于飞机数量不足,无力开辟更多航线,对国际航线更是无暇顾及。另一方面,联邦快递虽然手握中美航权,却没有进入内地航空市场的途径,合作对两者均有利。

  通过合作接驳国际市场

  航空货运市场一直是航空公司关注和努力抢占的业务,目前不少航空公司使出了类似的“借力”招数。据悉,在西安打造“西部快线”的德龙联合航空也是借力了德国汉莎航空的运力和国际航线权。而

海南航空旗下的扬子江快运,也在今年年初正式将49%股权转让给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等4家企业。扬子江快运将借助华航目前排名世界第五的航空货运机队,在国内和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大展拳脚,而中华航空公司也得以通过入股扬子江快运,进入内地市场。

  另一方面,新兴民营航空公司,在三大航空集团挤压下,受运力不够、资金不够等问题缠绕,四面楚歌。尽管民航总局颁布了《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规定》,国内有115个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完全放开,不限制航空公司的数量和航班班次。但民营航空却苦于飞机数量和资金问题,只能眼睁睁看着传统航空公司不断进入开放的机场。

  同时,国内机场放开这一规定只针对国内航空公司,国外航空公司只能隔岸观火,但却不能染指。因此,在货运市场的合作成了民营航空与国外航空公司的首选方式:民营航空借助外航的运力和资金,外国航空公司利用民营的国内航线网络。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