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护肤护发品消费税取消 日化企业一半喜庆一半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榕 发自广州

  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近日公布了对消费税调整的具体细节,其中,从4月1日起将取消护肤护发品消费税。

  从8%到0,这一免税政策对行业来说,不啻一大利好。但同时,也难免引发企业价格战

  为行业降压

  对这次取消护肤护发品消费税的原因,财政部对外公布的是:“考虑到浴液、洗发水、花露水等护肤护发品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为使消费税政策更加适应消费结构变化的要求,正确引导消费,这次调整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

  这个理由其实也是行业和企业普遍认同的。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这几年来就一直呼吁要取消此消费税,该协会秘书长郑舞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8%的消费税,对企业来说很难承受。事实上,这些产品早已成为老百姓生活必需品。而且这个行业内的竞争又非常激烈,这几年原材料和运输费用涨得很厉害,成本上升和市场实际价格的上升不成比例。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作为相关企业,宝洁公司的产品中很大部分涉及到了这次调整的

护肤护发品,宝洁向记者承认说,从8%到0,这对宝洁成本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企业吹响价格战

  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看,相关企业降价的可能性并不大。他们大多认为取消消费税只不过是给重压下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

  中国日

化工业协会的计石翔理事长说:“像沐浴类产品,其实市场上各个产品的价格已经都降得差不多了,即使取消了消费税,估计也没有太大的降价空间。”

  郑舞虹也认为:“产品因此降价不太可能,因为现在成本增长比较大,企业已经没有太多利润空间。”

  宝洁公司也表示,因为前几年,宝洁是在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对其洗发护发品实行降价的,所以这次国家取消消费税,更多只是避免了他们由于成本上升带来的涨价的压力。

  不过,从行业从业者的观察看,大多数企业都可能因税负调整而降价。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勇国就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洗发水、沐浴露的生产商那么多,商品过剩的年代肯定要靠价格竞争,现在一取消消费税,价格战在终端会打得更厉害,这之后肯定是一片降价之声。”

  对此宝洁表示,情况出现之前,很难作相关预测。而联合利华则表示,相关产品是否降价,取决于市场竞争,只要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会考虑到消费者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