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初裁反倾销中国鞋无悬念 鞋企联盟募资抗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欧盟委员会昨天发布申明,各成员国授权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中国鞋作出裁决,对之前曼德尔森提案中所建议的措施没有实质性改变。

  欧盟委员会昨日讨论对中国鞋作出反倾销初裁,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有对会议讨论
内容的详细披露。

  代理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案的中方律师余盛兴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初裁的结果应该与欧盟反倾销委员会16日协商通过的提案没有多大出入,这几乎没有悬念。

  据了解,欧盟25个成员国在16日以投票形式通过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提案,从4月7日开始,欧盟将对中国皮鞋征收4%的临时反倾销税,并逐步提高到10月的19.4%。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称,预计欧盟会在今天公布初裁结果,对中国鞋征收多少反倾销税不是问题的关键,重要的在于欧盟的裁决缺乏法律和证据支持,联盟除了尽力配合中国政府及商会、协会与欧方进行交涉外,还正在募集资金进行无损害抗辩,并聘请欧盟律师来打官司,抗辩经费大约需要300万元。

  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新百丽作为联盟中一员,将与联盟其他成员行动一致地推进无损害抗辩。

  “由于原材料等成本较高的原因致使出口欧盟市场的皮鞋利润不高,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对我们企业有影响。”该负责人说。

  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中国出口欧盟鞋的利润大约为5%~15%。

  吴振昌指出,由于中国鞋利润比较低,承担反倾销税的欧盟进口商几乎无法把税率分摊给中国鞋企,加上欧元存在贬值的趋势及

人民币升值等压力,进口商极可能被迫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欧盟采取措施将在损害中欧鞋产品正常贸易的同时,也增加欧洲进口商的成本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霍晓虹则表示,商会强烈反对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中国鞋业没有对欧盟同行造成损害,没有倾销,征税率再低也是不公正的。

  他还谈到,国际化的分工也越来越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占据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在鞋业的产业链中,欧盟在设计、技术、设备、品牌和终端销售网络上具有优势,而中国在劳动力、加工生产上具有比较优势。尽管双方有竞争,有摩擦,但双方的合作已经并将继续是主旋律。目前,中国制鞋业进口欧盟的皮革等原材料、进口欧盟的制鞋机械、引进欧盟高级技术人才为欧盟知名品牌贴牌生产、利用欧盟的营销渠道进行销售等。欧盟委员会应当看到,在世界贸易自由化的今天,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合作达到共赢才是积极解决矛盾的出路。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欧盟对中国鞋类出口 3903万美元,125万双,与2004年相比分别增长34.45%和43.68%。其中,

意大利对中国出口1191万美元,同比增长35.19%;西班牙173万美元,9万双,分别增长 17.69%和136.8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