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房地产隐患为本 银行业痼疾是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2:06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要:房地产泡沫扩大,并导致金融风险增加,学界与民众自然都把矛头指向了房地产业。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加剧,并非单纯由房地产业造成的。相对于金融系统,房地产业从总体上是被动的和从属的。在目前的融资模式与机制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并没有选择余地,银行业高房贷比例也是各家银行逐利的结果。金融系统的任何病变都会导致经济信号的扭曲变形,而任何扭曲变形都可能导致决策失误并蒙受损失。

  欺诈、暴利甚至暴力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房地产的形象代言人。于是,似乎

中国经济的所有弊病都能从房地产身上找到根源。近来宏观调控之下,房地产萎靡不振,金融风险增加,罪魁祸首自然也由房地产顶缸。不过,以金融系统之大,问题之深,小小房地产行业却有无法承受的忧虑。

  金融系统的最大问题在于金融安全。如今房地产行业高达70%的负债率把房地产和银行紧紧绑在了一起,房地产的不景气让整个金融系统为之忧虑。有专业人士认为,金融风险的增加源于房地产企业过于依赖银行,融资渠道单一。但这种情况并不是房地产行业造成的,相对于金融系统,房地产行业从总体上是被动的和从属的。

  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轫之初,基本靠土地利润和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微乎其微。但是,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无非是一个赚钱机器,“有奶便是娘”,谁给钱都一样。拿到钱有了地就有了生存的基础,而不会有人去探讨这钱来自国有还是民间,所考虑的无非是利息高低和方便程度。但是,在这一点上,房地产行业并没有选择的余地。从合法的渠道看,基本上一直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因此,如果要把融资渠道单一归咎于房地产,实在是找错了地方。从某种角度上看,“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是当务之急”,房地产行业是急也没用,应该是金融主管部门之急,是放开民间和海外资本之急。有了“奶”,还怕没人去吃?

  从银行的角度看,房贷比例之所以高居不下,正是基于贷款给开发商的相对安全性。虽然主要是国有或者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也并不是傻子,也要考虑金融风险和回报。在房地产高歌猛进的时候,贷款的安全性不仅有保障而且有比较好的回报。因此,目前的高房贷比例也是银行系统逐利性的结果,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在这一市场选择的过程中,并不是房地产影响了银行,而是银行影响了房地产。融资渠道单一,限制了房地产的资金来源,贷不到款的企业因此完蛋。而贷款向房地产的过度倾斜又使得房地产行业获取贷款比较容易,从而导致整个行业对银行资本的过度依赖,缺乏内功,基础不牢。在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时期,这些问题都被掩盖,但当银根收紧,房贷门槛提高,房地产企业马上像失去“毒品”来源的瘾君子一样虚弱,失去这根“支柱”的金融系统立马惶惶不安。

  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行业基本都处于被“喂奶”的地位,如果有什么“主动性”,也无非是为了争贷款搞的“小动作”。这样“小动作”如果得逞,正是暴露了银行系统的管理漏洞。

  金融系统之所以和房地产成了捆在一起的蚂蚱。原因有二:一是资本使用渠道单一,盈利能力弱;二是资金监管缺乏手段,风险控制能力弱。

  归根结底,银行系统还主要是体制性问题。作为这么庞大的一个巨系统,央行的政策,总行的要求,层层传达层层衰减,到基层难免走样。缺乏有效手段加上内部责权利的不统一和缺乏内部监管,往往导致大量不良贷款。同时,银行系统还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承担了给一些国有企业输血的功能。大部分这类“输血”则是有去无回。相比之下,贷款给房地产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不济还能落几套房子。

  如果说国内经济的种种弊端都能从房地产身上找到一点影子,那么这些弊端追踪溯源,都能在金融系统身上找到根源。改革已进行了将近30年,而金融系统的改革一直滞后,这种“留给后人解决”的办法实际上也在放大改革的风险。在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经济实体的压力之下,金融系统的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作为国家经济的神经,金融系统任何的病变都会导致经济信号的扭曲变形,而任何扭曲变形都可能导致国家政策的失误,并使经济蒙受损失。

  房地产不过是被银行惯坏的孩子,根本不足以承担金融系统的问题责任。金融系统要硬起来,不能靠给房地产吃补药,还要从自身去找原因,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