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卷烟工业改革的广东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15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广东省卷烟工业产量183万箱,销售收入148亿元,税利总额达到103亿元,在2004年税利大幅增长40%的基础上再增9%,主导品牌“双喜”进入全国烟草十大品牌。

  事实说明,广东卷烟工业整体实力已经跻身全国前列,粤烟正在快速成长为继云烟、沪烟、湘烟后中国卷烟工业版图上的又一股强势力量。

  这一切均得益于广东中烟在全国烟草行业改革中的排头兵意识和创新意识。两年多前,广东中烟工业公司边摸索边改革,敢为人先地对全省卷烟工业企业大胆启动战略重组。业内评价,广东中烟在重组过程中,不仅保持了稳定,增强了市场竞争实力,更为全国烟草行业推动卷烟工业改革重组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领先重组建现代大企业

  广东卷烟行业改革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曾在2003年对广东卷烟工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卷烟工业企业重组。并明确指出,广东是烟草消费大省,销大于产,而生产又很分散,形不成有效的规模和有效竞争力的品牌。如果不进行改革,不加快整合,现有的烟厂将面临险境,广东有条件成为烟草工业大省,出路在于调整结构。

  广东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李根基说,这个发展方向准确涵盖了广东卷烟工业改革的路程。通过重组,企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品牌强势和整合优势给广东卷烟工业带来一个快步发展的机遇,只有加快企业整合才能快速提升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但究竟怎么做?怎么实施重组?当时在全国行业中尚没有先例。

  2003年5月,刚成立的广东中烟经过深入调研,大胆地提出了广东卷烟工业战略重组“三步走”的方案,并获得了广东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首肯。

  从当年11月18日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联合兼并南海卷烟厂正式签约,到次年1月1日实现三厂财务并账,在没有可资借鉴的模式和成功经验情况下,仅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三家烟厂边摸索边果断而又稳步地走出了一条品牌扩张的重组之路,而按照常规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

  广东卷烟工业联合重组迈出的这“第一步”创下了广东烟草奇迹:实施重组的次年,粤烟产量仅居全国的第10位,而税利总额却跃居第6,税利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卷烟单箱税利水平从2002年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2004年的第6位。这对于身为卷烟消费大省但品牌和规模竞争力并不突出的广东烟草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突破。

  为推进全省卷烟工业重组,广东中烟在2005年1月又成功实现“第二步”战略:将省内的广州卷烟二厂、梅州卷烟厂、湛江卷烟厂、韶关卷烟厂等4家卷烟企业联合重组为一家法人企业广东卷烟总厂,重组后的广东卷烟总厂与广东中烟工业公司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为广东卷烟总厂成为具有人才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的现代大型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纵观广东卷烟工业改革历程是一个跳跃发展的历程。从全省属下7家烟厂到第一次重组后的4家烟厂,再到全省烟厂联合重组为一个法人企业,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广东卷烟工业便顺利走完了省内联合大重组的步伐。将全省卷烟工业合并成一个法人企业,不仅是广东卷烟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跨越,也是中国烟草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大重组使广东卷烟工业攥成了一个拳头,企业规模和竞争力快步跨进了全国烟草行业的前列。

  目前,随着全国烟草行业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格局,这些对于全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广东中烟来说,又是新的发展机遇。因为,早在去年,广东中烟已经率先理顺产权关系,成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可以说,广东卷烟工业体制改革又一次在全国抢先一步。

  创新改革兼顾稳定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两步的改革过程中,广东中烟一贯注重兼顾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四个方面的利益,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稳定放在首位,没有因改革将职工推向社会,切实保障职工利益。各烟厂还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作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发展,使重组方案全票通过。同时,由于全省烟厂合并涉及到地方财政税收问题,广东中烟主动做好和有关政府的沟通协调工作,保障地方的合法利益,得到了各有关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这是广东中烟改革顺利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

  酝酿跨省联合重组  

  2004年8月,有关领导曾对广东中烟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指出,我省烟草工业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应当认真总结。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在完成省内企业和品牌优化重组后,还可以考虑与外省合作,把广东烟草工业做大做强。

  李根基透露,随着省内整合的顺利完成,下一步将走出广东,与广西联手推进实施跨省联合重组。

  据悉,如今,条件愈趋成熟。广东市场销大于产,地产烟供不应求,市场仍有一定的需求缺口,这是其它强势企业不具有的优势,也给广东卷烟继续扩展埋下伏笔。另外,广东的卷烟品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双喜”等五大粤烟品牌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尤其是,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合作体系的形成,广东省卷烟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更为实现区域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预言,重组后的广东烟草在规模和品牌上登上新台阶的空间巨大。近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证实,早前,广东、广西两省烟草部门已经多次进行了磋商,并对两地卷烟品牌和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两省卷烟工业联合重组的部分前期工作也已展开。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