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巨头沃尔玛中国扩张大提速 5年招聘15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将要提速。据外电报道称,这家零售巨头计划于未来5年内在中国再聘用15万人,这个数字是其目前中国雇员数字的5倍。目前,沃尔玛已经为中国市场制定了全方位的扩张计划,大城市和中小城市扩张将同步进行。

  全面扩张

  沃尔玛亚洲负责人JoeHatfield上周日透露,沃尔玛计划在今年于中国新开20个大卖场。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公司中国战略的扩张速度,公司将在人才培训上加大力度。Hatfield指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正处于上坡阶段。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有56家店,落后于其法国竞争对手家乐福。截止到2005年,家乐福在中国已拥有78家大卖场,在众多外来零售巨头中,家乐福在中国取得的成绩颇为引人瞩目。沃尔玛作为全球

零售业老大,当然不甘心在中国市场屈居人后。

  Hatfield表示,公司将从各个方面全方位突破,并透露新开张的店址将兼顾大城市和中小城市。沃尔玛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20年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与美国相当。

  目前,在Hatfield看来,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和新店选址已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寻找合适的员工。Hatfield正建议公司为将来招募的员工设立全面的培训计划。Hatfield本人已经为沃尔玛服务了30年,并且是沃尔玛中国战略的元老。

  寻求新的增长点

  目前,沃尔玛在美国有3700家店。沃尔玛美国业务的销售额占据公司去年3120亿美元销售额的80%。尽管销售额依旧不错,但沃尔玛美国业务已经出现了一些阴影。美国人对于沃尔玛可谓爱恨交加,一方面每周有近1亿人在沃尔玛各大零售店购物,另一方面关于沃尔玛的负面消息也越来越多。树大招风,沃尔玛在美国正陷入诸如员工

养老金、医疗福利等劳资矛盾以及环保问题等事件旋涡中。

  海外媒体、民间社团以及工会纷纷将讨伐目标对准这一零售巨头。甚至有社团以可能将造成交通拥堵为由阻止沃尔玛开新店。在处理这些纠葛的同时,公司美国业务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所有这些都迫使沃尔玛必须加强国际力量,以寻求新的动力。而中国市场自然成为这家公司必须抢占的高地。

  作为沃尔玛最早进入中国的员工之一,H atfield 于1994 年进入中国。两年后,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开张。此后,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而现在,这种情况可能将在不久的未来彻底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