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零售商比拼开店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2: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昀) 独资潮、并购潮加剧,中国零售业放开,导致外资零售巨头今年动作特别多。

  家乐福今年中国开20新店

  短短一年时间,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两易其人。去年2月刚从日本调任中国区总经理的
杜博华,上任刚过一年便被调职,而原中国区总经理施荣乐留任家乐福中国区总裁。

  家乐福中国区新闻发言人王晓忠向记者表示,家乐福中国区高层的闪电换将是家乐福2006年全球发展策略的一部分。中国区目前已成为家乐福全球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今年已直接隶属集团总部管理。

  据悉,家乐福集团将于2006年至2008年期间斥资100亿欧元,推行一项“有史以来最快的店铺增长”战略,计划今年新开100家大型购物超市,今后两三年内新开店总数达到1000家。而100家新店的半数将落户于亚洲,其中中国将新开门店约20家。中国区每年销售额增长速度超20%。

  沃尔玛上海开新店

  据透露,又一家沃尔玛新店将在上海的西北角动工。该店址位于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江桥镇嘉莲华商业广场。此店再次秉承了贴身开店原则,与生意红火的易初莲花店仅一步之遥。但沃尔玛方面表示,目前在上海获批的店址仍然只有3个,除了已经开业的浦东店外,建设中的老西门店和五角场店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开业。他并未透露在上海的其他开店计划。

  特易购欲在广州投资

  3月15日,英国最大零售公司、特易购公司董事长戴维·雷德来到广州,表示希望进驻广州,在华第一家独资店可能设在广州或珠三角的其他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

零售业仍处于WTO后过渡期阶段,沃尔玛、特易购等大卖场的开业仍需经过
商务部
批准,这导致了外资零售商对新项目的建设表现低调。2004年1月到2005年6月,我国有150多家大型零售超市倒闭,激烈的竞争也令近几年我国的快速消费品市场“并购潮”异常汹涌,零售业并购更是加剧。外资零售加快独资步伐,如易初莲花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独资谋划;另一种就是零售业对外资的政策壁垒解除,国家允许外资在国内展开收购,令今后一些海外巨鳄快速扩张具备了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