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商务部指出:无法承受铁矿石价格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的网站上获悉,两大部委首次同时在网站挂上了“高度关注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的说明,并且措辞强硬,其中商务部负责人指出,当前中国钢铁行业正处在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困难境地,无法承受铁矿石价格的再次上涨。中国政府将依法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国家和企业的正当利益不受损害。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2006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并强调铁矿石定价要有利于建立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实现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双赢。

  据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已考虑规定对铁矿石进口价格设定上限。对于合约价格高于上限的铁矿石船货,主管部门将不会发放进口许可证。

  此外,国家

商务部已经发布《关于加强铁矿石进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的“中心思想”是放缓进口许可证发证节奏,并对来自
澳大利亚
、巴西的进口铁矿石单价进行限制。

  供应商有点坐不住

  同时,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宝俊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仍然坚持要求“降价”,但这是一个过程,还需要继续磋商。

  中国方面释放出来强硬谈判信号,国际铁矿石供应商似乎也有点坐不住,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埃格奈利称,他已了解到,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在和一些矿产公司就铁矿石进行的谈判中采取了强硬路线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