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二次创业 五粮液闯进红酒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这样一个超级巨无霸的入场,肯定会引发行业地震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成都

  昨日,常常有惊人之举的五粮液在2006年全国春季糖酒会又有大动作:五粮液集团董
事、五粮液葡萄酒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宣布,五粮液集团将投资2亿元进军葡萄酒产业,旗下的五粮液葡萄酒公司将从欧洲运输原酒,国内罐装五粮液葡萄酒产品。

  刘中国称,2005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这一数额比同年中国所有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的总和还多了近54亿元。相对于葡萄酒市场,这样一个超级巨无霸的入场,肯定会引发行业地震。

  虽然在白酒业上一路风光,刘中国表示五粮液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在竞争对手还在模仿五粮液的战略时,五粮液已经开始了二次创业。刘中国说,五粮液的目标是要成为国际最大的酒类制造商之一。其中红酒行业高达60%的利润率和超过30%的行业增长率注定是五粮液新下注的重心。为此,五粮液集团投入巨资2亿元兴建了具有国际化标准的、以生产、经营

葡萄酒系列产品为主的现代化子公司——五粮液葡萄酒有限公司。

  据悉,五粮液本身将不投资设置酒庄基地,而是从生产葡萄酒历史最悠久、品质最为世界推崇的欧洲国家直接进口优质原酒,国内只负责灌装生产。“五粮液的葡萄酒,将是100%来自欧洲,而不是现在流行于市场上的由本地企业仿造欧洲技术生产的葡萄酒。”

  “现有众多国产红酒品牌,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纷纷加入了“模仿欧洲”的大合唱,酒庄、小区、年份、树龄、品种……空洞概念甚嚣尘上,由于葡萄酒鉴定标准迟迟未出,消费者根本不能有效识别真假。这种利用模仿欧洲,来提升产品的档次,其实就是‘人造黄油’!”

  据介绍,五粮液目前有2000多家经销商,五粮液将优先考虑借用这些天罗地网式的渠道,大力推广自己“纯粹欧洲”的葡萄酒产业。这为五粮液在葡萄酒产业的成功又添加又一块厚重的砝码。

  对于五粮液的跨领域进攻,中国红酒行业巨头

张裕显得不以为然。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称,五粮液在消费者脑海中,已经有白酒品牌的坚固先入导向,他们会对其葡萄酒有什么期待吗?“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不可能胜任做所有事情。茅台之前也做过啤酒和红酒,但成效如何?能对其主营业务利润贡献多少?”

  针对五粮液的多元扩张,周洪江却强调张裕的执著。“我们今后绝对只围绕葡萄酒的核心业务发展,现时的张裕的保健酒因为不属于这块领域,今后也将退出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所有人想到张裕,就是高档的葡萄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