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以清洁能源解困 广东铁心告别采煤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该省最主要的产煤地区韶关市、兴宁矿难发生地梅州市已关闭几乎全部煤矿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广州

  刚刚履新不足一个月的广东省副省长佟星18日在梅州市调研时宣布,广东要坚决让采煤业在该省销声匿迹。事实上,广东所产煤炭量低质差。在可预见的将来,清洁能源、外省
和国外所供煤炭将能够逐渐满足广东的能源需求。

    矿难发生地宣布“铁心退出”

  佟星是率广东省安监局、煤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梅州调研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时,发出上述信号的。

  梅州下辖的县级市兴宁,去年8月7日曾发生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共有121名矿工在井下遇难。此事震撼广东省各级相关部门,光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责任人员便达22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以下干部18人。此外,本月8日,梅州市安监局原局长及原副局长、兴宁市国土局原副局长等16人分别被一审处以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至有期徒刑6年的刑罚。

  兴宁特大

矿难后,梅州市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铁腕整治煤矿的统一部署,对全市煤矿进行了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共81家煤矿366条矿井已全部被公告关闭。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广东最主要的产煤地区韶关市便已宣布,全市109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非法的煤矿井已经全部依法关闭。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该市全部煤矿井的总和。而该市投入到煤炭开采业的民间资本近30亿元。

  佟星此次在结束对梅州两天的视察后,强调要加快采煤业全面退出广东的准备工作,“一是要下定决心,把煤矿行业退出去。二是要依法依规,把煤矿行业退出去。依法关闭煤矿,促进广东煤矿行业全面退出。三是要负起责任,把煤矿行业退出去。”

  佟星同时要求,在防止被关闭的煤矿死灰复燃的同时,也要加速扶持采煤企业转产转业,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十一五”青睐清洁能源

  资料显示,广东全省的煤炭产量每年只有800万吨,仅能满足广东每年发电用煤需求总量的5%。而且,广东产的煤质量远差于“港口煤”(由外地经港口上岸的煤),其万吨死亡率也高于山西等产煤大省。

  “其实,作为GDP第一大省,广东早有完全退出采煤业的考虑。发生矿难的兴宁大兴煤矿,就是在广东采煤业国有资本退出的背景下,矿主曾云高才得以进入的。兴宁矿难之后,采煤业完全退出广东的落实步骤加快了。”广东省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面对近年来煤炭供应短缺的局面,广东省政府及用煤企业也多方寻求解决方案。去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带队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自治区考察。其中,加强能源合作,是广东同这些省讨论的主要话题。而作为用煤大户的粤电集团,已开始加快建设海外煤炭基地。据该集团规划,至2007 年、2010 年和2020 年,其相应的经由海运的发电用煤将分别达到2963万吨、4463万吨和6863万吨。

  华南农业大学首席科学家毕英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东是耗能大省,也是资源缺乏的大省。全省人均占有煤炭量仅为33吨,不足全国平均数的二十分之一。所以只有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才真正有可能缓解煤炭短缺。”他说,解决广东能源困境的关键,或许在于真正落实《可再生能源法》。

  可以跟毕英佐的观点形成验证的是,近日公布的广东省“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中称,在能源发展方面,广东将谋求以煤、水、油、气、核和新的可再生能源来构成多元化的电源结构,优化发展煤电,加快核电建设,适度发展

天然气发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到2020年,广东全省的天然气、核电、西电、风电、水电等清洁电源将占总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煤电、油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70%调整到50%以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