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加大商超推广完成渠道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4: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洪宇 来源:中国经营报

  类型:百年元老

  代表:致中和黄酒

  绝招:广告放量

  提示:2005年,致中和主要完成了渠道的拓展,在全国25个省份、300多个地级市场搭建完成终端网络。致中和在央视和湖南卫视都投放了大量的广告,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并先后推出致中和黄酒和龟苓膏,2006年将推出凉茶产品。

  “2005年是黄酒年”,中国黄酒协会秘书长沈振昌曾经这样预言。

  如今,随着国家“积极发展黄酒”产业政策的引导,养生保健的酒类消费观念的深入人心,古老的黄酒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黄酒消费开始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2002年以前,全国黄酒总产量一直徘徊在140万吨左右;2003年全国黄酒总产量增加到160万吨;2004年上升至180万吨;据业内人士保守测算,2005年黄酒行业的平均销售增长率可超过20%,部分主导品牌年销售增长率超过40%,总产量超过220万吨。

  作为黄酒行业的一家老字号企业,浙江致中和酒业虽然公司规模不大,却是黄酒行业率先走出江浙的黄酒企业,并率先在央视投放广告。

  渠道铺就 广告跟进

  2005年,是黄酒企业承上启下的年份。在这一年,黄酒企业经过了近三年的发展,在资金、产品、渠道和品牌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全国化的准备。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引导得当,产品适销,国内黄酒的占有率将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10%左右,这无疑是一个市场契机。

  浙江致中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陆建中说,2005年,致中和主要完成了渠道的拓展,在全国25个省份、300多个地级市场搭建完成终端网络。

  现在产品主要集中在“三渠道”之上:商超、流通领域及高端餐饮。其中,商超是黄酒企业们最为主要的销售渠道,因为这种业态近几年来发展较快,所以商超的渠道能够迅速的满足企业产品的铺货;流通领域则以县、乡级零售市场为主,而高端餐饮则以销售30年以上花雕产品为主。

  2004、2005两年黄酒企业在央视的集体中标,正是标志着黄酒企业的集体发力。陆建中说,致中和在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都投放了大量的广告,并聘请了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做形象代言人,要求凡是汪涵的节目,广告一律跟进。

  这样的举动不小心泄露了致中和的野心,但陆建中解释说,2006年的广告预算基本上和去年持平,就纯广告来说,总公司的广告预算在5000万元左右,而其他各地分公司如果再做投放的话,则由各分公司自己拟定广告经费。

  市场未到血拼 依然需要培育

  2005仅仅是黄酒的“开元”而已,黄酒企业家们的微笑似乎还不该过早地挂上嘴角。

  黄酒消费的70%集中在

长三角,而这里的人口还不足全国人口的10%。如何让黄酒冲出长三角,走向全国,才是黄酒业发展的关键。

  而且,春天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能抓住机会,市场的规则决定了能乘势而上的肯定是为数不多的企业。尽管去年黄酒行业中的强势品牌都有了实质性进展,老市场稳定增长,新市场不断成熟,然而结果确实言之过早。

  与此同时,黄酒企业的发展引人瞩目,也引发了市场人士的质疑,如缺少专业的营销人才,只会蜂拥跟进;在发展市场的过程,只重视市场开发广度而忽视市场开发的深度等问题。陆建中说,就目前黄酒市场来看,还不到“血拼”的阶段。现在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培育市场,拓展市场份额上,也就是如何强化在消费者心目中主流品牌的形象。

  “但这并不会刺激产品销量的增长,因为不论传播或营销怎么做,未来黄酒企业要解决的是行业的整体架构及通路对接的问题,至于全面的竞争及增长至少要到5年以后。”陆建中说得很中肯。

  同时,他进一步解释,2006年黄酒市场会出现四个态势,一是总量增长,黄酒占酒水比例会有增加;二是品牌格局已形成;三是会在商超方面作进一步的推广,这在今年黄酒企业参加央视招标就可看出,今年进入商超量会有很大增加,逐步实现与家庭对接;四是产品本身的品质、包装等内、外因素会进一步的调整,将进一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