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200元~300元白酒市场有空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4: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高素英 来源:中国经营报

  类型:精准出击

  代表:盛世佳酿

  绝招:找到空当儿

  提示:五粮液高度酒市场定位均在300元以上。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的主打产品则定位于100元~200元区间;200元~300元区间的二线品牌的市场号召力仅限于区域性市场,没有在全国市场形成气候。

  “盛世2006中国酒业发展论坛”将在糖酒会期间粉墨登场。盛世佳酿作为五粮液的又一子品牌,瞄准的是200元~300元白酒的中高端市场。其今年的目标是建立品牌资源,完成阶段性品牌构建,初步建立起全国销售网络,销售目标定为两亿元。

  200元~300元区间市场出现“真空”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在食品行业中,白酒年销量额的递增比例最高,每年为30%增长,2005年白酒年产值达到1000多亿元,而表现在市场的销售则为2000亿元左右,白酒整体市场容量和需求持续看涨,尤其是中高端白酒需求量增加。

  然而纵观中国白酒高端市场,除五粮液、茅台具有较强的品牌号召力外,其他品牌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生产和全力打造高端品牌的能力,因此在高端白酒市场呈现出:“有市场需求却无更多个性化选择”的尴尬局面。

  虽有很多厂商把打造高端品牌列入了发展目标之一,但受生产规模、网络运营管理、品牌原有定位和文化背景等客观条件的制约,无法如愿以偿。由此造成了200元~300元区间白酒具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但无主流品牌的局面。

  目前五粮液高度酒市场定位均在300元以上,并牢牢地控制这一区间市场;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的主打产品则定位于100元~200元区间;现有该区间的二线品牌的市场号召力仅限于区域性市场,很难在全国市场形成气候。

  选择经销商实力是关键

  瞄准200元~300元区间的市场,五粮液与三江龙泉酒业联合推出盛世佳酿。对于经销商的选择标准,该公司负责人透露,首先是当地区域酒水经销实力排名前三的公司,按照城市规模,大型城市,区域经销商直供的终端售点应控制在目标终端总数的30%左右;中型城市,区域经销商控制的终端应在目标终端总数的50%左右,小型城市,区域经销商控制的终端应在目标终端总数的70%左右。

  其次,经销商必须有转向“盛世佳酿”资金,确保市场周转。必须在签订合同的一个月之内交纳品牌代理费及价格保证金,同时完成首次进货;并且经销商要提供“盛世佳酿”产品市场运作的专用款项,专用款项必须是旺季单月销售额的两倍以上。

  此外,首次发货金额为该经销商所属区域达到50%铺货率所需货物金额的两倍,以保证“盛世佳酿”初期操作的产品需求量和市场效果。在运作上,将市场进行渠道细分,选择不同渠道优势的经销商,辅以各渠道特性的策略。

  厂商联手的三种合作方式

  在设定经销门槛的同时,“盛世佳酿”推出了四种合作方式。首先是品牌经销模式,以地级市为区域经营标准,拥有代理该区域盛世佳酿产品经销权。执行盛世佳酿统一价格体系,执行保证金制度,由企业负责区域不低于30%市场投入,全国品牌10%的宣传。

  第二是区域独家代理模式:以地级市或省级为区域经营标准,拥有代理该区域盛世佳酿产品经销权。执行盛世佳酿统一价格体系,执行保证金制度和独家代理制,由双方共同负责区域不低于30%的市场投入,全国品牌10%的宣传。

  第三种是区域联合一体化模式:以地级市或省级为区域经营标准,双方共同建立该区域“盛世佳酿”市场网络,打造该区域“盛世佳酿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