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敲定征税中国鞋 由4%起征10月提高至19.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3:20 新京报

  从4月7日开始对中国皮鞋征税4%,并逐步提高到10月的19.4%

  本报讯 (记者 李武) 欧洲当地时间16日,欧盟25成员国通过了欧委会对华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提案。根据此次提案,从4月7日开始,欧盟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4%的临时反倾销税,并逐步提高到10月的19.4%。

  10票反对不足半数

  16日,欧盟133委员会(反倾销委员会)第二次对曼德尔森的提案进行了表决,投票结果3票赞成、10票反对、11票弃权,欧盟25成员国中德国未参加投票。

  据据欧盟事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比利时、斯洛伐克、马耳他投了赞成票,瑞典等10个北欧国家投了反对票,

意大利等11个国家投了弃权票。根据欧盟新修订的投票规则,欧盟理事会要否决欧委会的提案反对票必须超成员国半数,因此弃权被视作赞成票,欧盟133委员会因此通过了此项提案。

  去年7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展开反倾销立案,2月23日,曼德尔森称,欧盟已经掌握了中国皮鞋对欧盟市场造成反倾销的证据,并建议欧盟成员国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税率从开始时的4%逐渐过渡到19.4%.3月9日,他的建议提交欧盟133委员会讨论通过,但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内部分歧较大,当日提案未获通过。

  影响中欧鞋贸易双赢局面

  获知欧盟通过对中国鞋征税提案后,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对此深表遗憾,他说,在初裁之前,中国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等多方已尽最大的努力与欧盟交涉,欧盟不顾多方的反对依然采取这样措施,将会影响中欧鞋业之间已形成的双赢局面。中国皮革协会也在测算征税将对我国皮鞋出口造成的影响程度,并酝酿出台相关对策。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公告发布后还表示,在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这段时间内,中欧皮鞋贸易问题仍不能得到很好解决,他将建议欧盟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专家认为,中欧双方皮鞋贸易方面的博弈还远没有结束。

  欧委会采取折中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欧盟依据投票规则通过了征税提案,但此次投票显示出了欧盟成员国在欧盟对中国皮鞋征税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弥合。

  据外电报道称,为了安抚各方的情绪,欧委会采取了折中方案。一方面,强调中国和越南的倾销事实成立,建议征收反倾销税保护欧洲的传统鞋业市场。另一方面,使用“渐进式”征税办法,给欧洲零售商处理已经订购货物的时间,同时缩减反倾销措施涉及的鞋类品种,将高技术含量运动鞋和儿童鞋排除在反倾销范围内,减少已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的欧洲大型鞋企及消费者的损失。

  欧洲零售商和消费者组织事后表示,为保障欧盟经济的健康发展,欧盟成员国应尽早放弃贸易保护主义,不要再试图挽救早已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