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港龙航空六项措施节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0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新浙江网3月17日电 自去年初以来,持续高位的国际原油价格就像一根缰绳紧紧勒住了国内航空公司的“咽喉”。香港港龙航空公司收益管理及营业总经理刁志辉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05年港龙航空的燃油开支平均占公司总经营成本的比例已达到26%,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并不能完全抵消油价给港龙造成的利润“缩水”,为此,公司已采取一系列节油措施以应对高油价给公司造成的沉重负担。

  刁志辉告诉记者,港龙航空为减低耗油量,现已采取了六项措施。比如,公司航务部会向机长提供更多有关耗油量的资料,以及节省燃油的技巧及如何更有效地操作飞机等资料;公司已与香港及各地的航空流量管制当局进行更紧密的协调,以改善航空流量管制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为减轻飞机的整体重量,港龙制定了一系列处理货物的新措施,使部分空客A330客机可将较重的特别货柜卸下。“这项措施可使每架A330航机的重量平均减少105公斤,使公司每年可节省约65万港元的燃油开支。”

  他续称,为减少油耗,港龙还根据航班的实际用水情况,减少飞机的载水量,以减低飞机的负重。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约110万港元的燃油开支。此外,由于飞机的风阻与燃油消耗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工程部会定期检查飞机引擎的效能及飞机风阻的情况,以便将飞机风阻尽量减低,从而减少燃油消耗。

  刁志辉指出,公司除了严控成本之外,还进行了燃油期货交易,以对冲高油价对公司所造成的影响。但似乎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加之燃油附加费只能抵消部分成本上升的压力,因此公司会继续就成本控制和降低耗油量作进一步研究。(张良 俞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