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南宁飞北京散客票降至4.5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0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春生)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3月15日晚,4家航空公司通过商议,将南宁-北京航线的机票价格折扣降低至4.5折,市民只需花1010元即可潇洒飞北京,这是春运以来南宁机票的最低价格(散客价),南宁市持续近2个月的高价机票终于降了下来。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表明,迫于竞争的压力,去年年底各航空公司在南宁的机构
签下的“2006全年‘散客’机票价格不得低于6折”的“折扣协议”已经受到冲击,市民将可享受到价格战带来的实惠。

  春节一过 价格战“暗流涌动”

  依据惯例,每年春节过后到4月底是机票销售的淡季。但让不少南宁市民感到困惑的是,从2月底到3月初这段时间内,机票价格并没有降下来,“不低于6折”的“折扣协议”让低折扣票一票难求。

  以飞北京航线为例,春节后这段时间散票价格依然维持在6折以上。与此同时,一些机票代理商则采取“迂回战术”打起了“散冲票”的主意,媒体上“南宁-北京3折,北京-南宁2.5折”的广告几乎天天打。由于“散冲票”执行的是“拼团价”,订购、乘坐都有诸多限制,如要提前较长时间预订,不能改签,不能退票……乘客利益不能得到充分保障,这样的价格战多少打得“名不正言不顺”。

  3月15日:价格战“端上台面”

  到了3月15日,这种“地下”的价格战,终于打到了“地面”。15日,记者从深圳航空南宁分公司处了解到,该公司从当日起,推出了淡季的促销产品,北京等部分航线有少量的特价机票出售。记者同时了解到,其他航空公司的价格也有松动。

  15日,南宁市民张先生在深航的直属售票处(高新售票处)购买到了一张南宁至北京的3折机票,这位由于业务需要经常往返南宁-北京的“空中飞人”对这一折扣很满意。

  对于张先生所买到的低折扣票,记者采访了深航直属售票处的有关人士。该人士介绍,张先生买到的3折票,是他们近期推出针对散客的淡季优惠产品。这种低折扣票不是每条航线都有,现在北京航线有3折,而广州航线最低也是只能打到6折。这种优惠票有特殊的出票退票规定。旅客想要购票的话,必须到相应的售票网点提前两天订票,且要直接出票,客票不作预留;航班起飞前退票要收相应退票费,起飞后客票不退。

  据了解,当天南宁飞北京的航线不光是深航在搞活动,海南航空同样也有低折扣票推出,也同样是必须先申请才能购票。

  未来短期 价格战“急剧升级”

  然而,以“淡季优惠产品”名义推出的价格战才浮出“地面”仅仅一天,各航空公司就迫不及待让“战争”升级了。

  据记者了解,15日,除深航和海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散客票价仍没有低于6折的迹象。但到了晚上,4家航空公司就定下了南宁-北京“降至4.5折”的协议。

  一家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机票折扣的调整主要针对南宁飞北京的航线,其他航线不作太大的调整,而这次调整预计将持续到4月初。

  16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拨打几家航空公司售票处和机票代理点的订票电话,称“想订一张明天飞北京的机票”,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17日飞北京的6个航班,除了中午12时05分的航班由于时段好机票紧缺只能打到7折外,其余航班都能订到4.5折的票。

  记者还获悉,由于已统一“降至4.5折”,深航申请“淡季优惠产品”的活动也已取消。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宁至北京航线共有深航、南航、国航和海航4家航空公司在飞,由于时间上比较接近,竞争比较激烈,因此价格战拿这条航线“开刀”也就不足为奇了。

  该人士认为,不管这种“4.5折”的“局部战争”是否会最终动摇“不低于6折”的协议,市场永远是最有力的“调控之手”,而市民也将享受价格战带来的实惠。

  附南宁到北京机票价:全价:2050元+90元(50元为机场建设税,40元为燃油附加费)6折:2050元×0.6+90元=13204.5折:2050元×0.4+90元=1010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