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十一五期间全力进军天然气和海上石油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在昨天开幕的“第三届石油天然气峰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副总裁胡文瑞透露,天然气和海上石油将成中石油“十一五”发展重点。

  胡文瑞透露,中石油计划到2010年使公司天然气年产量达到700亿立方米以上,与2
005年365亿立方米的年产量相比,增长将近一倍。同时,海上石油勘探也取得重大进展。

  据他介绍,在我国目前拥有的天然气资源量中,中石油占到了68%,在原油产量上升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中石油将本着国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大力开发天然气资源。在“十一五”期间,中石油将以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和柴达木四大气区作为开发天然气的重点区域,力争每年新增天然气生产能力100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胡文瑞表示中石油将会在海洋石油勘探上取得重大进展。据他介绍,中石油在渤海湾盆地在岩性油气藏和滩海获得重要发现,冀东南堡滩海初步形成一个3亿吨级的大型含油区。

  而就在3月1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阿帕奇中国公司在北京签订了渤海湾盆地C4区块联合开发协议,据悉,合作双方计划于2006年将C4油田投入开发建设,2007年建成设计产能。

  中石油是在2004年7月获得

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在中国沿海进行勘探及开采的许可证的,而此前按规定,中石油仅限于陆地上及5米以内的浅水区开采,其余则是中海油一统天下。

  与天然气相比,原油年产量的增长幅度很小。中石油2005年的原油产量为10585.7万吨,而中石油计划到2010年使原油产量达到10700万吨以上。

  在油气勘探方面,中石油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石油储量5亿吨,新增天然气储量2000亿立方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