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4134亿存贷差影响在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4: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没有好项目影响辽宁投资 大量存款留存

  晨报讯 (记者 龚文武) 截至2月末,辽宁至少有4134亿元存款停留在各金融机构中,形成存贷差。昨日,央行沈阳分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了这一数字。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存贷差出现说明了什么

  “各方应正确认识金融机构存贷差。”中行沈阳分行零售业务部吴总坦言,存贷差的出

  现表明大量存款不会在短期内被使用,但银行还要考虑成本和赢利,这就需要将资金在金融机构内部运作,形成合理的负债结构。

  “4134亿存贷差表明辽宁并没有形成资金支出的‘洼地’效应,各银行更愿意将资金交给总行统一运作。”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范立夫对此表示,这也是各金融机构理性的选择,因为贷不出去总比收不回来好。

  银行不敢贷影响了什么

  “目前辽沈居民存款积极性很高,同时受市场投资渠道的限制,很多市民都将存款作为惟一一种保值增值的渠道。”对于辽宁存贷差出现的原因,中行沈阳分行零售业务部吴总认为,居民出于疾病、子女就学等方面考虑而不敢过多消费,只能将收入放在银行。

  央行沈阳分行数据显示,就在2月当月,辽宁各金融机构居民存款就增加了129.4亿元。

  吴总还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财富也在增加,很多企业存款也在“水涨船高”。而在贷款方面,目前辽宁30余家信誉好的企业已被各银行“瓜分”,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对其余企业贷款非常谨慎。

  范立夫则认为,出现存贷差主要是银行贷款积极性不高,这主要受东北国有企业目前的经济形势、银行体制改革寻求稳定影响,前者影响最大。

  想利用存款需要做什么

  日前一次辽宁省政府会议上,副省长鲁昕曾举例称,辽宁省“

十一五”规划定位的经济类型为“赶超型”。达到如此的发展水平,辽宁5年间要创造GDP5.4万亿,每年至少需要投入7000亿的资金。

  资料显示,2004年,辽宁的投资总额为2900亿,2005年4000亿。而2006年为了达成7000亿元这个目标,辽宁希望“有效地将本地区的存款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本地的各种投资”。

  鲁昕说,辽宁应该将累积的300亿元

养老保险金用于本地建设,但受诚信环境较差影响,存在自己的银行不放心,存到国有银行自己又用不到。“眼巴巴地看着这笔巨款被用作上海、浙江和江苏的建设,自己感到非常遗憾。”

  “这确实是一种不好的现象。”范教授认为,但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证明,辽宁的资金链很充足,缺的是好项目。

  对于这一观点,中行沈阳分行零售业务部吴总也表示:“如果真的遇到好的项目,银行是不会考虑地域因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