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外资房产企业七成偷漏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熊剑锋 通讯员 张莹 发自广州

  广州外资房地产企业去年偷逃税情况严重。外资房地产企业被查应补缴的税费金额,自2000年以来连续6年居该市涉外企业的首位。

  广州市地税稽查部门近日结束对全市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大规模专项检查,结果
发现81户此类企业中,去年57户有涉税违法问题,.占查结户数的70%,地税部门勒令其补缴税费共9936万元。

  据广州市地税稽查部门介绍,此次针对广州外资房地产企业的税费专项检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查补税费金额大幅增加,2005年比2004年增加6370万元,增幅达179%;二是查补份额继续占大头,占涉外企业查补税费总额的60%,比2004年上升31个百分点;三是户均查补税费金额大,达174万元,远高于各行业平均水平——在全部查结有问题的企业中,户均查补为44万元;四是拿了“冠军”,一户外资房地产企业查补税费高达2096万元,是广州2005年查补涉外企业税费金额最大的案件。

  据广州市地税稽查部门分析,广州外资

房地产企业主要采取对售楼收入没有入账、滞后入账,或长期挂在其他科目不予确定收入的手法偷逃地方税费,上述外资房地产企业中,有9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这一问题。

  此外,将开发好的住宅、商铺、停车位等分配给合作方而不按规定申报纳税,也是偷逃税费的主要手法之一。此次检查中就发现7户企业存在这一问题,这7户共查补税费约1900万元。还有房地产企业对向业主代收的煤气管道、有线电视、防盗门等设施初装费、

装修费不并入营业额计税,对转让土地使用权没有申报纳税,以逃避纳税义务。另外有一些企业由于项目投资大、开发周期长、资金回收慢以及政策调控等客观原因而资金周转困难,对已申报的税款没有按时缴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