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启动三红合一 云南烟草业构想大一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红塔集团、红河卷烟总厂与红云集团实行“三改一”,目前已进入清产核资阶段

  本报记者 郭艾琳 特约记者 李建平 发自上海云南

  云南烟草业组建超大型“烟草航母”的整合运动已经拉开序幕。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云南烟草合并红塔集团(下称“红塔”)、红河卷烟总厂(下称“红河”)以及红云集团(下称“红云”)“三改一”的方向已经确定,且整合行动已经进入准备阶段。

  “云南烟草工业必须要‘三改一’,与其晚改不如早改,早改早主动。”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下称“云南中烟”)党组书记柳万东告诉记者。

  重组工作明年开始

  此次“三改一”,云南方面将首先将红塔与红河整合成一家集团,随后,该集团将进一步合并红云集团,从而使得云南烟草业成为一家统一的集团。

  “红塔与红河的重组今年将是准备年,主要是完成重组前的企业调研工作,形成重组方案,真正重组将在明年。”云南中烟外事办主任李卫东说。而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三家企业目前都已进入清产核资阶段。

  而据李卫东透露,在这次红塔与红河的重组中,云南中烟只负责对两家企业进行结构性重组,而未来红塔红河集团领导的任命权限在国家烟草专卖局。

  “当然,重组后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将通过竞选的方式产生。”据李卫东透露,由于新的红塔、红河集团的人事任命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决定,因此最终的人选既有可能在云南烟草业内部产生,也有可能是“空降兵”。

  而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标准,未来的2至3年内,我国将培育10个左右以品牌为支撑的大型烟草企业集团。同时,这些大型烟草企业集团每一个品牌的年生产量都要达到300万箱,而目前我国的烟草生产企业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此次整合的最大好处在于这三家企业可以达到资源共享。

  非烟资产将被剥离

  另一方面,随着三家企业合并方向的确定,原先三企业非烟资产的剥离也被提上议程。

  此前,红塔、红河以及红云三家企业都通过多元化经营的方式,发展了

房地产、建筑、建材制造、
物业管理
等多种产业。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要求,这次重组目的之一,就是要将非烟产业从企业中剥离出去,回归核心的烟草工业。”李卫东表示。

  据云南中烟内部人士透露,三家企业剥离出来的非烟产业也将进行整合,并交给非烟产业的专业人士来管理。云南烟草业内的人士可能会出任这一块业务的董事长,但不会直接负责经营管理。

  事实上,云南中烟方面并不认为发展非烟产业的方向有错,因为国际烟草巨头基本都有非烟产业,有的甚至超过了其主业。“但必须明确的是,这些企业的烟草业依然是非常强大的。”内部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