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OAG全球航空业报告:低成本革命山雨欲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艳华

  上海报道

  OAG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航空业正面临着低成本革命。这家全世界唯一能够提供超过1000家航空公司和3500个机场行业资源的公司,近日公布了其最新飞行季度统计结果

  报告显示,2006年1月,全球航班总数只比2005年1月多 2%,但是低成本航班数量却增加了9%。更重要的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力(即待售座位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8%,而实际运载量只增加了4%。

  “很多业界观察家都将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增长视为航空业雷达屏上的信号点,但事实已经是显而易见了。”OAG数据常务董事邓肯·亚历山大说,“在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更为成熟的低成本航空市场上,增长率在放慢,而同时其它地区却正在以无法抑制的热情采取低成本商业运作模式。这不仅仅是一个新年现象——根据我们公司的分析预测将有全年性的增长。”

  1月,在英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只比2005年1月增加3%,而在世界其它地区却显示出两倍或者三倍的增长率。

  其中,来往于亚太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载量,是去年同期的257%。

  将低成本航空公司和全价航空公司的数据结合起来,我们会发现非洲正显示出洲际飞行业务的最快增长,今年计划的航班班次增多了12%。中东的航班计划上航班增多了10%,亚太地区增长了9%,欧洲增长了8%。来往于中南美洲的架次增加了2%,而北美显示的则是零增长。

  在亚洲市场9%的增长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这主要是以中国为热点的国际国内持续的旅游需求所推动。

  由于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的增长,亚洲的旅行需求大增,将有7000多个低成本航班在亚洲区域内部投入运营,这一数量比去年1月增加了27%。

  亚太地区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的低成本运营,特别是与中东地区之间,是去年同期的207%。

  世界范围内,航空公司计划将开飞2300万个班次,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数量最大的1月份计划,即要提供约2.665亿个座位。班次的数目比2005年1月要多2%,座位数要多4%。

  “亚太航空市场的增长受到中国的持续和巨大的发展推动。”OAG常务董事邓肯·亚历山大指出,“仅仅两年前整个行业还处于非典疫情的阴霾之下,现在所有的数字都显示亚太地区的航空业不仅仅是回弹,而是积极地恢复了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