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商务部三措施规范铁矿石进口 核查现货贸易进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6: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针对高价炒作铁矿石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昨日向外界表示,为维护公认的国际定价机制,商务部采取了对现货贸易进口核查的临时性技术措施,并于近日实施三项调整措施。

  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这三项措施是按照自动进口许可规定,自接受企业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发放自动进口许可证;继续加强对铁矿石进口数量、价格、国别等方面的监测分
析,防止高价炒卖、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公平的贸易秩序;防止企业向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国家明令淘汰的小高炉提供铁矿石。

  该负责人指出,今年初个别国外供应商一面参与长期协议谈判,一面又向中国市场高价出售现货,有悖于公认的国际定价规则,影响业已形成的双方长期合作机制。

商务部将依据我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规定和WTO规则,继续加强对
铁矿石
进口的监测分析,进一步规范进口经营秩序,促进铁矿石贸易的健康发展。

  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头两个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9%。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铁矿石的巨大需求量从数据上已得到体现,再加上钢铁企业的提价行为,构成了铁矿石供应商涨价的理由。兰格钢铁信息研究部主任马忠普认为,企业涨价的行为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好处,而且后劲不足,经营亏损的风险并未化解,供应商应该看到这一点。上海钢铁行业预警机制专家组成员虞瑞泰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从源头上控制铁矿石的需求量,比如提高钢材的使用标准,迫使市场上大量的中低端的钢材产品减产,或者对钢材出口实行限制措施,控制企业产能的释放,真正把钢材产量控制下来,就能够极大地减少铁矿石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