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日联手 铁矿石谈判4月重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5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朱力 报道

  铁矿石第三轮谈判结束后,有关谈判前景的猜测和判断似乎很悲观。据CIEN记者从中钢协相关人士处获悉,日本新日铁钢铁公司总裁三村明夫低调访华,在反对铁矿石继续涨价的问题上基本取得一致,中、日双方就此开始形成一种默契。

  对此,业内部分专家表示,中国钢铁业明确向市场表达了自己的“前景判断”——铁矿石谈判正在回暖。

  中国捆绑日本

  自铁矿石谈判开战以来,中、日与三大巨头的谈判时开时停。期间不断有消息称铁矿石涨幅将在20%左右,而提出者均为澳大利亚或国外分析师,不排除其舆论造势的可能,而日本舆论对此事则表现得较为冷静。

  而从第三轮谈判开始到现在,中钢协有关负责人多次面对媒体时表现出来的底气十足,恐怕也与此前和日方达成的默契有关。

  据CIEN记者了解,新日本制铁公司及日本联合钢铁公司等日本主要钢铁公司已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达成2006年度钢铁生产用的优质焦煤降价协议。根据新达成的煤炭供求协议,2006年度炼钢用优质焦煤的供货价格比上年度的价格下降了约8%。数据显示,新日铁、JFE和其他日本钢铁厂商与必和必拓公司签订协议,从2006年4月开始(日本财年),2006/2007年度炼焦煤购买价格为115美元/吨,同比下调8%,这将是三年来的首次下调。据光大

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郭国栋表示,日本焦炭价格的最终结果都将可能成为中国与三大巨头谈判时的参照价格。

  中方处于谈判强势地位

  商务部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理应对铁矿石的国际市场价格具有更大话语权,中国企业理应在2006年铁矿石国际定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球钢铁增量部分主要在我国,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也基本流向了我国,我国钢铁生产对铁矿石的需求变化是决定国际海运贸易铁矿供需状况的关键因素。”

  武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总公司物资供应公司总经理陈先文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相当于三个国家的总量,今年的谈判,我国应挑起这个担子。”但是,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一致坚持认为我国需求仍将增长。去年11月份,澳大利亚FMG集团秘密与我国6家钢铁企业签订了为期十年的销售协议。协议规定:在未来10年内,每年将向这6家钢厂销售800万吨铁矿石。FMG集团的这种行为将对今年的铁矿石新价格产生积极影响,而越来越多的国内中小企业也加入了购买长期合同铁矿石的队伍,这也将给现货市场降温。

  铁矿石谈判4月重启

  全球最大的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公司近日称,由于铁矿石谈判双方就2006年铁矿石供应价格暂时无法达成协议,原来预计可能在3月份结束的谈判可能要延期到4月开始第四轮。中国钢铁协会表示,中国及日本钢厂和铁矿供应商之间的第三轮谈判于2月23日无果而终,根据对国内港口存货及矿山库存的统计,中国钢厂对于铁矿石的需求短期内可以满足供应。

  戚向东说,“铁矿石谈判将会有第四轮、第五轮,我相信谈判的最终结果将会是双赢的”。他还指出,对于谈判双方来说,相互交流达成共识是关键时期,鉴于中日面临同样铁矿石价格的压力,双方很好地交流才能促成铁矿石谈判达成好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