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代表建议五成首付抑制炒房 业内人士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45 新华网

  代表建议五成首付抑制炒房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针对商品住宅空置率上升、首付比例过低的现状,在议案中建议将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40%一50%,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建设50-80平方米小户型住宅。

  据悉,该议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国东、中、西部地区各选部分地试行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20%一30%提高到40%一50%;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原则上应不给予按揭,或首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再视情况全面推行。制定实施对购买多套房屋的"累进"首付比例制度。为防止开发商弄虚作假搞"假按揭",凡申请购房贷款,必须有人以财产或实物担保。

  早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就陆续出台措施,提高了房贷门槛。比如对单价超过万元平方米的

别墅和高档公寓,一些银行最高只提供7成贷款。对于购买2套住房的客户,一些银行要求首付比例要在4成以上。这些措施在打击炒房、稳定房价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次洪可柱代表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一律提高到40%一50%的建议,大大超出了目前银行系统实行的整体水平,因此引起了广泛关注。

  首付比例可以试探性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

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教授表示,不能只考虑住房问题,不考虑金融风险问题;只考虑当前的消费需要,不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而且,若再隆低首付。居民的购买力大增,如果没有配套的约束政策,房价上涨的压力就出现了,甚至难以控制--这全与与宏观调控的目的完全背道而驰。

  董藩认为,在需求膨胀的情况下,利率调控的作用有限,但是首付比例的调控作用却非常强。可以将首付比例提高到30%,这对需求的抑制将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1998年,央行宣布取消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限额限制,商业银行根据信贷原则自主决定发放贷款。董藩认为,基于保证金融安全和宏观调控的需要,将国有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首付比例决定权掌握在央行手中很有必要。"其实,单就短期内控制房价上涨过快,动用这项政策可以一招制胜。当然,首付比例应试探性地提升,以免造成需求的过度萎缩。"他说。炒房者对首付比例不敏感

  鸿泰地产总经理张凤春认为,通过大幅度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抑制炒房的想法,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因为这只能对少数资金实力差的炒房者起作用,而使真正需要购房的普通居民买不起房。

  "对于炒房者中的高收入者,提高首付款比例的作用是很小的,因为他们可以一次性全部付清房款。小型投资者资金实力有限,提高首付比例将迫使他们只能投资于小户型。结果,真正需要住房的普通居民将面临和众多小投资者抢夺小户型住宅的局面。"他说。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如果单从银行风险考虑,提高房贷首付的确有利于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但个入住房贷款一直是比较优质的贷款业务,也就是说个人房贷恶意欠贷的现象极少,从银行的角度是希望可以扩大客户源,短期内应该不会考虑增加个人房贷的首付款。(文/陈泽欣 沈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