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牛奶业生产调查:用生产药品的标准生产乳制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41 信息时报

  中国食品名企生产现场大调查之牛奶业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李星慧 

  上周,在继水行业生产环境“现场·见证”调查后,时报记者对国内著名乳制品企业进行了生产环境“现场·见证”调查。

  伊利亚洲第一的液态奶新工业园区、惠氏按照GMP药品生产标准建造的奶粉生产车间、益力多对环境近乎苛刻的观光式厂房……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多次被他们在环境、生产等方面的精益求精所震撼和感动。在这些对社会充满责任感的企业的带领下,中国的食品安全,将更加有保障,中国人所期盼的“放心喝奶”,将不再是空谈。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企业的生产负责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那就是要用生产药品的要求生产食品。因此,记者深入的这些生产车间,绝大部分都是按照国际优良药品制造规范(GMP)的标准建造。

  他们认为,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管理层必须建立牢固的对消费者诚信、负责和对产品保证质量、卫生、安全的意识;企业必须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生产环境和检测能力;拥有符合GMP和HACCP的操作规范;有比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等等;这样才可能保证产品的质量,使产品安全卫生。

  惠氏:生产过程中检测600多次

  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制药和健康保健品公司之一的美国惠氏公司在华直属企业。在采访惠氏的过程中,其“奶粉质量达到近乎无菌水平”和“湿混”工艺让记者的印象最为深刻。

  惠氏的生产专家告诉记者,根据GMP的规范要求,惠氏拥有符合GMP规范的全封闭厂房,内包装区域的空气净化能够达到GMP医药卫生环境标准10万级的要求,微生物实验室已经达到生物二级实验室要求。国家标准中,奶粉的细菌含量是每克少于3万cfu,而惠氏在1999 年将UHT灭菌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奶粉制造工艺、更有效地杀灭耐热菌,使奶粉质量达到近乎“无菌”水平,细菌含量每克只有100cfu以下。

  目前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工艺,分为干混和湿混二种,湿混工艺可以确保每一勺奶粉的营养成份都是均匀的。湿混合过程包括油料、其他粉料混合,杀菌,添加各种营养素,均质、冷却,储存、浓缩、喷雾干燥。生产部每完成一步生产程序,都要由质量保证部QA人员取样检测,当检测结果符合“惠氏”的标准后,由QA人员贴“可进行下一步操作”的标签,然后生产部方可根据既定程序,进行下一步操作。

  据了解,惠氏的生产设备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奶粉制造设备,运用惠氏独特的制造技术,生产工艺和全自动计算机控制系统,组织生产和管理;他们执行“惠氏”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规范,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与检测(600多次),以确保产品质量达到“惠氏”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投资近100万美元,按惠氏全球统一的标准,对实验室进行了改造和检测设备的更新,今年还将为此投资70万美元。

  伊利:亚洲最大液态奶生产基地

  据了解,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新工业园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在国外,要建伊利这样一个生产基地要几年的时间,而伊利却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这可以说是伊利速度。

  来到伊利的新生产基地,满目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场景:只用在精密机械行业,首次使用在食品行业的机械人码垛机;智能化仓储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小车;能将市场上的每一盒牛奶原料出自哪个奶站、哪条生产线查得一清二楚的MES反追踪系统……金川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厂长助理陈年良告诉记者,公司考察了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的著名牛奶企业,最后决定向德国一间国际上最大规模,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工厂看齐,建造亚洲最大的乳业生产基地。现在,新工业园整个车间共计有18条生产线,其中14条是德国康美生产线,4条是瑞典利乐生产线。主要生产伊利纯牛奶和乳饮料系列产品,目前日处理鲜牛奶1800吨。

  据介绍,车间环境达到食品级GMP要求;其生产全过程:计量→原奶检验→收奶→过滤→降温→贮存→牛奶巴氏杀菌及标准化→巴氏奶贮存→预热→配料→均质→冷却→贮存→UHT杀菌→无菌待装→无菌灌装→成品自动装箱、码垛→自动立体仓库贮存→保温试验合格→出厂,均实现全自动控制。

  陈年良介绍说,新工厂设计完全按洁净标准设计,以满足未来产品发展需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同时向生态工业园标准靠近,通过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生态工业园基础建设,使伊利集团成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更充分发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雀巢:配备尖端质量检测设备 

  黑龙江省双城市,地处北纬45度的大陆性气候,最适合黑白花奶牛生长。肥沃的土地提供了种植玉米、黄豆等奶牛饲料的良好环境。雀巢经过慎重考察,将其中国的奶制品工厂定在了这里,十余年来,双城雀巢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乳制品工厂。

  雀巢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涵盖了从奶源收集、奶品生产、成品保存运输等各个环节。不仅仅只是控制成品的质量,而且特别注重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上,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测标准,在重要的加工环节或工序上都配备了国际同行业尖端的乳品质量检测设备,确保双城雀巢的产品在出厂时和有效期的最后一天的质量都完全符合国家标准。雀巢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生产工艺——侧喷雾奶粉生产技术,从液体奶到奶粉的生产过程全部采用物理干燥处理过程,充分保证了奶粉中各项营养素不被破坏。应用雀巢特有的生产工艺,如BL双歧杆菌的活菌添加技术、低磷婴儿配方生产工艺等,保证了雀巢奶制品的营养品质能够始终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培芝:牛初乳国家标准的推动者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美丽纯净的海岛型牧场。培芝初乳就是源自这里。

  作为世界上最大最早的初乳制造厂家,培芝的所有产品配方均由公司研发人员与资深科学家共同设计确定,再按严格GMP、ISO-9001、ISO-14001等国际标准制造出成品。生产流程上,从牧场管理、奶源收集、工厂加工到包装、出口、市场销售,每个环节都以成熟的国际领先程序完成,确保初乳中的活性免疫因子和营养物质的完整性。同时,严格遵照以HACCP为基础的产品安全程序(PSP)执行,确保品质安全。培芝率先采用全球领先的双低温喷雾干燥工艺,推动了整个乳制品产业制造工艺的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培芝生产基地独家专有的免疫球蛋白(IgG:初乳中主要功能成分)的检测方法,为中国卫生部等部门相关功能检验提供了支持,并被调节为中国国家标准,于2005年12月写入中国牛初乳行业规范。

  益力多:一丝不苟随处可见

  走近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开发区永和经济区的生产基地,记者首先感受到的是“现代”与“洁净”,这个两面环山的生产基地白墙红字,色彩简明轻快,外环境干净得见不到一点杂物,让参观者心情格外舒畅。一进大门,可爱的益力多卡通公仔站在门口向着每一位到访者憨笑,“亲切”是记者的第二个感受。

  据了解,在这间工厂建设之初,就是以游客观光模式设计建造。工场长绀野秀雄告诉记者,益力多进入中国时的起点很高,当时的目标就是建造中国乳制品企业的样板工厂,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

  换上专用拖鞋走在透亮的参观通道,记者的第三个感受是“专业”。所有的生产设备,全部从日本原装进口,总投资2亿5千万元。偌大的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益力多活性乳酸菌乳饮品,日本人的一丝不苟由此可见。隔着玻璃窗,记者见证了一瓶酸甜可口的酸奶的诞生过程:1.原料溶解:用热水将奶粉及糖类溶解成液状奶;2.杀菌:将液状奶杀菌后得到清洁的原料汁;3.发酵:用益力多菌发酵,制造发酵液;4.制造调和液:将糖浆加到发酵液中制得原料液;5.混合:将原料液和原料水混合调配成益力多的味道;6.灌装;7.封盖;8.包装。

  相关报道

  超高温灭菌让喝牛奶更方便

  记者在对牛奶企业生产车间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液态奶主要采用两种加工方法:超高温瞬间灭菌技术(UHT)和巴氏消毒法。

  UHT技术让牛奶保鲜

  玻璃瓶、塑料袋和屋顶型纸盒装牛奶,采用的是巴氏消毒法,在80℃左右的温度经15秒钟杀菌消毒,能将细菌数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每毫升3万以内。这种牛奶需低温冷藏保存,保质期一般为1~7天;如果不低温保存,细菌就能活动起来,使牛奶变质。

  而超高温瞬间灭菌技术则是将牛奶迅速加热至135℃,杀菌仅四秒,便迅速降至常温,然后在密封无菌条件下进行包装,解决了液态奶运输、储存、保鲜难的问题。有人担心,牛奶经过高温消毒,所含的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其实牛奶中的细菌在瞬间高温下全部被杀死,而大多数有益物质在短暂的高温下损失甚微,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的营养成分,又杀灭了细菌,解决了保鲜难的问题,使人们可以更方便、放心地享用营养、美味的牛奶。

  无菌包装更放心

  食品的无菌包装技术是指经过杀菌的食品,在无菌环境中包装,密封在经过杀菌的包装物内,在常温下就能保持较长的货架期。

  因为牛奶中蛋白蛋和维生素,一旦接触到光和氧,就会使牛奶很快变质。所以,即使经过了超高温瞬间灭菌处理的牛奶,仍然需要先进的无菌包装技术,对牛奶形成足够的保护。超高温灭菌奶使用的纸包装是一种用纸、铝箔、及塑料复合而成的“绿色”材料,可有效防止再污染,阻挡光、氧气和微生物的侵入,从而达到保质、保鲜、保营养、更保美味的效果。

  对于消费者而言,采用无菌包装(如利乐砖、利乐钻、利乐威无菌包等)的超高温灭菌奶,无需添加防腐剂,就能够在常温下长时间保存,非常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