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九广铁路管理层内讧 主席田北辰向特首请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九广铁路主席与管理层内讧事件昨出现戏剧性发展,九铁主席田北辰昨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于前日已向行政长官曾荫权请辞,生效日期由特首决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被逾三千名九铁员工指责“管得太多”、“过多问责”的九铁主席田北辰,在彻夜难眠后,终作出辞职的决定。他昨日以“不幸”来形容今次事件,但基于
大局为重,他只有以辞职来避免内部分化。有立法会议员认为,田北辰辞职不等于问题已解决,结果可能是问题更难解决。市民忧心事件影响到服务,令公众利益受损。

  近日九铁内部“倒田”一事愈演愈烈,面对四面楚歌,作为事件主角之一的九铁主席田北辰昨天宣布,已于上周六向特首递交辞职信,但离职日期则由特首决定。九铁管理局将于本周内召开会议,处理田北辰的去留问题。九铁以署理行政总裁黎文熹为首,连同高级行政阶层内全部五名总监及十九名总经理,致函管理层,指主席田北辰在九铁内“管得太多”、“要求透明度过高”和“过多问责”,继而再在两日内迅速收集八成员工逾三千个签名,向管理局施压,引发九铁管理危机。

  离职日期由特首决定

  田北辰总结员工的不满时称,九铁管理层对他主要有三方面不满。其一是管理层认为他想知道和想管的事务太多。其二是不满他在提高九铁透明度的同时,不但增加管理层的压力,而且“太过透明”亦令管理层难于运作。其三是他提倡的“问责文化”,往往会变成一种“责任文化”,令员工受到很大压力。

  对于上述的指控,田北辰承认,自己想知道的太多,的确为九铁员工带来不少压力,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改革的理念是正确的。

  田北辰昨天解释自己与其它管理人员不咬弦的原因是双方沟通出现问题,是因为“他们的性格没有我这样西化和开放,他们不习惯与上司讲负面和敏感的话题”。员工不满情绪日积月累,终于导致今天“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田北辰认为,若员工可以早一点表达意见,有可能避免出现今天的局面。他又表示,“到今天仍觉得,九铁管理层都是好人、老实人”。

  田北辰昨天始终不肯回应,若特首挽留,会否改变初衷。他只表示,既然管理层已经公开表态,为免九铁运作上出现风险,甚至可能出现市民“无车搭”及影响特区政府的威信,他决定辞职。但他强调,九铁主席一职是由特首委任的,所以必须尊重特首决定,将离职日期交由特首决定。

  九铁须面对合并事件

  目前九铁仍然面对很多不明朗因素,如两铁合并和九铁于年初出现车底裂纹事件。虽然田北辰相信,公众会分清楚裂纹事件和管理层之间的矛盾,而且管理层的矛盾不会对前线员工造成影响。但对于请辞对两铁合并的影响,他坦言“无清楚想过有这个问题”。

  对于田北辰请辞,社会反响不一。九铁工会并不希望田北辰辞职,担心事件会影响公司形象及员工士气。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江华则说,田北辰辞职可能令问题更难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