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中国鞋企杭州抗辩欧盟贸易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10 新闻晨报

  今移师北京再议"皮鞋反倾销",是否开征反倾销税本月20日表决

  □记者 丁利民

  晨报讯 不管结果如何,中国鞋企都不会放过任何抗辩的机会。昨天,作为行业代表的两家温州鞋企在杭州直面欧盟贸易官员,对市场经济地位及中国鞋反倾销等话题作了阐述。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表示,这次仅是交流和沟通,欧盟最终是否对中国皮鞋征反倾销税还有待其本月20日的投票表决。

  昨天在杭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座谈会,主要围绕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话题,其中欧盟将对中国皮鞋征

反倾销税无疑是一大热点。

  据朱峰介绍,座谈会从上午9时30分一直开到中午12点。除了欧盟3位贸易官员外,参会的还有我国

商务部官员、温州鞋企、绍兴纺织面料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

  作为中国鞋企的代表,温州康奈鞋业有限公司和赛纳鞋业有限公司分别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在座谈会上发言,并表示反倾销使与其合作的欧盟经销商很着急。而朱峰则介绍说,温州目前有近4000家鞋业企业,基本是由最初家庭作坊式的私人企业发展起来,民营化的比例高达99.99%。这些企业目前已拥有上千条生产流水线,产品也比较上档次,并且建立了完整的营销网络,根据成本和市场自主定价。如果是低于成本低价倾销,企业哪里来利润和效益。

  “成本较低是因为温州鞋业产业配套十分完善。”朱峰表示,温州鞋企从

意大利等欧盟国家进口了皮革材料和生产机械,产品通过经销商和贸易商销往欧盟,这本身就是双赢的行为。

  欧盟贸易官员随后的发言仍围绕中国皮鞋成本等问题。朱峰称,现在看来,欧盟不会对源自中国的运动鞋、童鞋提起反倾销调查。劳保鞋还需要积极磋商,争取豁免。即将在欧盟内部表决的中国皮鞋形势则不容乐观。

  “接下来,欧盟官员还要在北京讨论中国皮鞋反倾销的问题。”朱峰透露说,温州奥康鞋业和东艺鞋业将作为企业代表赴京参加讨论。

  新闻链接

  2006年2月23日,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宣布,针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措施将从4月7日开始,初始的追加关税为4%,5个月后提高到19.4%。本月20日,欧盟25国将投票决定是否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一旦投票通过,上述反倾销措施就将生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