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如意集团西进 中国纺织业会否由迁移带动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万州报道

  继上海三毛落户重庆之后,今年4月,投资40亿、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紧密纺基地主体厂房将在三峡库区的万州竣工,投资者是来自渤海湾的山东如意集团。

  这只是一个信号。到年底,雅戈尔西部公司出品的15万套西服也将在重庆下线。实际
上除这两家企业外,更多的东部纺织企业正在将工厂迁往江西、安徽,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一场声势浩大的产业转移正在由东向西递次展开。

  3月7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孙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部纺织业向中西部转移,是刚出现的新迹象。东西优势互补,有利于我国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但不能只是空间上的简单布局,而要实现产业升级式的投资。”

  如意西进

  低矮昏暗的厂房内棉絮纷飞、轰鸣的机器、手忙脚乱的工人——这是记者印象中西部纺织企业的景象。

  但当记者3月4日来到位于重庆万州开发区三峡库区如意集团紧密纺产业基地时,景象大不相同:一排排大红的钢架在阳光下异常耀眼,整个基地占地1500亩——看上去更像是钢厂或规模庞大的超市。

  “整个厂房采用了460根轻钢钢柱来支撑。和传统纺织厂不同的是,设备通过国际招标, 60%以上进口,包括紧密纺装置和自动络筒机等,整个系统由电脑控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袁和鲁说。他介绍说,到8月底投产后,紧密纺技术将使扬尘大为减少,彻底改善环境。

  国内毛纺界都熟悉这样一句话“北有如意,南有阳光”。位于山东济宁的如意集团以毛纺起家且已成领头羊,为何千里迢迢跑到西部来发展棉纺业?

  3月7日,如意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集团的目标是争取10年内,成为中国纺织相关产业的领先者,国际纺织产品的创新者。但要做到光靠毛纺板块不行,早在2004年,如意兼并山东凤凰纺织集团,开始进军棉纺产业。

  然而,集团的棉纺织中心到底设在哪里?该负责人说,2005年,仅20天的考察时间,如意就确定了坐标——在万州签下了投资40亿元、建50万锭紧密纺基地的协议。“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需要纺织产业升级换代,这是我们迅速落子的主要原因。”他说。

  紧密纺是一种新型装置,是生产高档服装面料的新技术。目前全球规模不足200万锭,我国不到100万锭。袁和鲁称,如意董事长邹亚夫打算把万州基地规模扩大到100万锭,将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紧密纺基地。

  为了使产业升级成功,如意实行了“两头在总部,中间在西部”策略。即物流(供应)和商流(销售)留在山东,只把制造部门摆到西部。3月7日,如意集团棉纺商流中心总经理孟劲松向记者解释,如意在重庆投资的厂和基地,其实仅相当于一个生产车间。

  “如意利用西部优势,大大降低了成本。”孟劲松说,原材料成本降低5%-10%。“加上劳动力、土地、能源等优势,如意在重庆的厂平均6年-7年就可以收回投资。”记者从万州紧密纺基地的可行性报告中看到,如果工资按700元/人/月计算,免征5年的企业所得税,如意的年均投资利润率近20%。

  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节约运输成本,如意还要把产业链延伸到新疆去,投资建原料加工厂,协议已于最近签下。

  雅戈尔模式

  “我们来重庆投资建厂,主要看中了西部潜在的市场优势。”3月7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雅戈尔重庆工业园区于去年5月开工。3月4日,雅戈尔西部公司副董事长吴永康告诉记者,一期工程生产15万套西服和100万套衬衫。目前西服生产线已投产。

  去年,雅戈尔在西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0%。“宁波市场去年雅戈尔刚好1.5个亿,难道偌大一个西部还超不过一个市的销量?”蒋群说,估算一下,几年内雅戈尔在西部的潜力应该翻番。

  雅戈尔西部公司的目标:今年的销售任务是2个亿;而二期工程的产量,也要在一期的基础上翻一倍。

  雅戈尔的厂房投资1亿元,是重庆茶园工业园区引进的第一个“外来户”。它也是浙江众多的服装生产企业中,第一个到西部设厂的。

  在产业链的打造上,雅戈尔采取了和如意完全不同的方式。吴永康告诉记者,服装生产企业一定要贴近市场。既然西部公司的主要市场在重庆,因此力求采购、设计、生产和销售一体化。

  他说,西部公司的销售格局是,商场和雅戈尔自营要达70%,特许加盟和团购分别在10%和20%。要实现雅戈尔走大商场为主的路线,在产品设计上就要本地化,如重庆人比较喜欢休闲款的西服,西北人的西服比较宽松,衬衫色彩亮丽。“如果全靠总部来设计是做不到的。”吴永康表示,西部公司自己也要搞设计,如和当地大学联合搞开发基地就是一种办法。

  同样,在原材料的采购上,西部公司也希望能在本地采购。吴永康说:“一件西服的主料采购成本往往在200元-300元,辅料为70元-80元。”但现在西部公司的主辅料仍然要通过汽车从东部运过来,“最少需要3天-4天吧。”吴说。

  “重庆服装产业链条上的缺失,将随着雅戈尔的设厂,带来产业的全面升级。”业内人士称,雅戈尔的产业转移,将带动高端衬衫布料厂、毛纺厂,以及辅料生产企业,包括钮扣、包装、羽纱、纸盒等相关配套企业落户重庆。

  重庆定格

  “作为国家在西部的定点服装基地,重庆的最终目标是建成西部服装之都。” 重庆市经委轻纺处处长蒋爱民说。而这之前,重庆首先要成为西部纺织之都,面料之都。

  据介绍,“

十一五”期间,重庆要打造完整的纺织上下游产业链,建成六大纺织板块,涵盖毛纺、棉纺、麻纺、印染、 针织、服装、丝绸加工等。计划到2010年,纺织服装产值达350亿元左右。

  蒋说,重庆具有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而西部大开发和直辖优惠政策,使重庆具备区位优势;在资源上,重庆历来是茧丝生产基地,也是苎麻大省。加之重庆女孩爱穿全国闻名,打造西部纺织服装城,重庆更得天独厚。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实现重庆纺织工业目标的必然选择。光万州紧密纺项目一项,将带动重庆纺织业新增10个亿的产值。” 蒋爱民说。

  “西进运动是中国纺织业的又一次产业转移,它符合生产力要素的流动,符合市场规律,是好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孙主任在记者采访时说,它对我国纺织业的结构升级,从纺织大国变成纺织强国,将产生巨大影响。

  他认为这次转移主要是近年来东部“

民工荒”、“能源荒”、“土地荒”逐渐加剧,成本压力加大所致,而中西部纺织工业在资金、技术、信息和体制方面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东西部可实现优势互补。由于纺织业市场化程度高,这次“西飞”的主要是民营企业,转移集中在服装加工和上游产业,如纱和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转移中,我们鼓励实行产业升级的投资,而不是空间上的简单重新布局,把落后的纺织体系转移到西部。”孙认为:“‘十一五’期间,向西走,将成为一句时髦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