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开列40亿收购大单 壳牌今年力争下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4: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北京报道

  3月7日,壳牌全球沥青业务副总裁艾格博特·沃德曼宣布,壳牌收购科氏材料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此次收购拉开了2006年壳牌在中国投资的序幕,今年我们希望对中国再增加5亿美元投资。”

  科氏中国主要在中国从事沥青生产和营销业务,此次收购使壳牌在中国的沥青业务在日产2400吨的基础上增加了4200吨。“沥青业务是我们下游业务的一部分。”林浩光说。

  力争下游

  壳牌目前日产2400吨沥青,在中国拥有5家工厂,分别位于浙江乍浦、天津、南京、福建马尾和广西钦州。通过收购,壳牌将科氏在天津、西安、佛山、镇江、鄂州和泸州的6家沥青加工厂收购。另外科氏在中国还有两家移 动加工厂和一个设在北京的技术支持实验室。

  艾格博特·沃德曼估计,未来几年中国对沥青的需求将保持7%的年增长率,且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目前这一行业的规模大约为年产8000万吨,其中中国占了1200万吨。在沥青领域,壳牌在全球拥有7%的市场份额。

  同为下游业务,壳牌在加油站领域的投资更加引人瞩目。下游业务是能源巨头在中国争夺得最为白热化的区域。距离中国的成品油批发开放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没人不想在需求不断增长的中国油品领域分一杯羹。2006年伊始,各大石油公司就展开了收购民营油企的争夺战。早早起步的壳牌自然也希望自己能够走得更远一些。

  “北京的地价太高了。”林浩光笑道。在他看来,虽然在北京开设加油站可以让大家看到壳牌的品牌,但是要想赚钱,北京显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区域。目前壳牌在北京仅有6个加油站。

  在四川,壳牌与当地海田投资公司合作,还经营着七八家加油站。这个数字显然不能让林浩光感到满意:“中国太大了,每个省都比别的一个国家的面积还要大,却只有这么几家我们的加油站。”在加入WTO之时,中国对外商独资或者控股的加油站的限制是不能超过30个。

  “加油站是我们下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正在积极寻找零售方面的机会,但是如果单单收购加油站而不注意其它配套的问题也不行,比如油品的供应,对此我们要通盘考虑。”林浩光说。截至2005年底,壳牌在广东、天津、北京和成都一共拥有70多家壳牌品牌的加油站,均是与当地不同的企业合资。

  上月本报曾报道,壳牌在青岛独资设立了“壳牌青岛石油有限公司”,欲通过收购民营加油站直接进入成品油零售领域。在中国石油行业,壳牌是第一个以独资身份涉足油品分销的外资企业。林浩光没有发表评论,他表示对山东很有兴趣,但是要谈具体的项目还为时尚早。

  此外,壳牌和中石化2004年成立的油品零售企业,已经在江苏开出了200多家正在运营的加油站,而他们的目标则是500家。

  2006年初,中海壳牌在广东宣布南海石化项目已经正式投产。该项目是壳牌迄今为止最大的石化投资项目,年产230万吨石化产品,也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合资项目之一。

  5亿美元的菜单

  当林浩光宣布2006年要在中国增加5亿美元投资的时候,没有人为这个数字感到惊讶。2005年壳牌在中国的投资也是这个数字,这似乎又为壳牌的稳健下了一个注脚。迄今为止壳牌在中国的总投资额为35亿美元。

  去年9月1日走马上任的林浩光谦称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快,要尽量努力,因为中国的发展空间大,机会特别多。为这些机会,林浩光下了5亿美元的菜单。但是,这个菜单上,壳牌点了哪些大菜呢?

  也许回顾一下去年壳牌如何花掉5亿美元,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年它的投向。2005年,中石化壳牌在江苏的首批200多个加油站和在四川的几个控股加油站投入运营;壳牌和中石油启动长北

天然气田开发项目;和杭州燃气集团签署杭州天然气管网合同;与吉林光正矿业公司合资勘探开发吉林省内油页岩资源等。

  科氏中国自然是2006年壳牌中国点的第一道餐。2006年,壳牌还要同中石化一道,继续拓展在江苏的加油站网络,直至完成500家的目标;南海石化项目自然也需要壳牌持续不断的投入。而去年的几个重头项目,包括长北天然气田开发、吉林的油页岩勘探开发是壳牌中国上游业务的重头戏,免不了也要分一大杯羹。

  此外,壳牌今年还要将风能项目引入中国;煤气化方面,除了跟中石化合资的湖南岳阳煤气化项目,壳牌还有十几个技术转让项目分布在湖北、安徽等省区。2月28日,壳牌还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签署了一份关于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就使用壳牌的间接煤制油技术进行联合研究。

  但是,这些项目大多是林浩光的前任播下的种子。林浩光显然不甘心在中国只扮演一个守成者的角色。“我们还在努力寻找着各种投资的机会”,在几度被问及5亿美元如何分配的问题时,林浩光笑着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