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米塔尔鏖战阿塞洛 中国钢铁业可能成为牺牲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2: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一场规模宏大的重量级“拳击赛”正在进行。全世界钢铁行业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两位钢铁巨人的较量:印度选手米塔尔和欧洲选手阿塞洛频频出击,你来我往,一时间难分高下。

  随着阿塞洛与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2)的马拉松谈判走到终点,战局由国际舞台转移到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在这场旷世较量背后,中国钢铁业可能不可避免地成为“牺牲品”。

  老大老二“反目”

  1月27日,国际钢铁界传出爆炸性新闻:2005年刚刚夺得行业排名第一的米塔尔公司宣布出价230亿美元,对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阿塞洛公司展开收购。米塔尔对阿塞洛的

股票出价为每股28.21欧元,这一价格比阿塞洛1月26日收盘价溢价27%。消息公布后,阿塞洛股价猛涨40%,达到31.29欧元。

  米塔尔以“资本玩家”著称。过去15年,它通过17宗大大小小的兼并迅速扩张。但此次的大手笔收购计划,仍让圈内人士震惊。一旦收购成功,新公司将控制全球大约11%的钢铁产量,产能超过1亿吨。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钢铁企业格局的重新划分。

  虽然是钢铁业老大,其实米塔尔在生产技术上没有优势。而阿塞洛是全球最大的H型钢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达200亿美元。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告诉记者:“米塔尔不是以技术见长的钢铁公司,一旦拿下阿塞洛,他将在资本和技术上并举。”

  阿塞洛反击

  米塔尔的举动无疑让阿塞洛感到极不舒服。“这是一场150%的恶意收购。”阿塞洛首席执行官多尔称。

  1月29日,阿塞洛全体董事会成员“毫无异议地一致反对米塔尔的收购要约”。同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雷顿指责米塔尔“胡言乱语”,将允许阿塞洛公司以“毒丸计划”作为反收购措施。该计划一旦启动,被收购方的新股将充斥整个市场,所有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将大大稀释收购方已掌握股份的比例。

  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阿塞洛的态度一度发生180度转变。2月3日,阿塞洛发表声明说,公司已做好准备接受米塔尔书面“产业项目”提议。但随后发生的一切,却又与这个声明背道而驰。

  2月27日,阿塞洛宣布了2006年至2008年财政目标:今后三年内,每年计划盈利70亿欧元,其中44亿欧元将以现金方式派发红利,使其投资者最大限度获利。

  “阿塞洛的各项数据看起来都非常亮丽,谁还需要‘米塔尔先生’呢?”一位伦敦的基金经理如此评价。

  在这些显然不利于米塔尔收购的“重拳”击出之后,阿塞洛也加快了自己的扩张步伐。米塔尔曾青睐的一家斯洛伐克企业被阿塞洛迅速收入囊中;在2月20日争夺北美钢铁巨头多法斯科的战役中,阿塞洛又以每股71加元的天价(总价55亿加元,约合47亿美元)一举击败欧洲另一大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目前,阿塞洛正准备与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公司“展开合作”,有消息称谈判进展顺利。

  战火燃及中国市场

  在格斗双方士气此消彼长的同时,战事开始向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转移:谁能“吃下”中国,谁就是胜者。

  “跟中国市场不搭界,再怎么称霸也显得苍白无力。”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如是说——无论从生产还是消费角度考察,中国都在世界钢铁产业中掌握相当话语权。

  2月28日,莱钢股份公告称,阿塞洛中国控股公司将以约20.85亿元收购莱钢38.41%的股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塞洛进军中国,标志着国际钢铁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的争夺战真正开始。

  但与米塔尔相比,阿塞洛在中国的势力还稍显单薄。从1994年进入中国到现在,米塔尔先后在北京、新疆、成都、广州设了四个销售分部,也曾找过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广钢,甚至河北一些小钢铁企业进行谈判。2005年7月,米塔尔一举拿下上市公司G华菱(000932)36.67%的股权。

  此后,米塔尔在华“胃口”越来越大:东起辽宁营口独立投资的伊斯帕特钢铁厂,北到计划收购49%控股权的包头钢铁,西到乌鲁木齐的八一钢铁,西南的昆明钢铁也成为其重点接触对象。从目前进展看,首先拿下的可能是昆钢——昆钢不仅有自己的铁矿,还在越南采矿,并且其市场自成体系。

  最新消息显示,米塔尔和阿塞洛管理层将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但前提是米塔尔要制订全套可行计划,并提供合并交易相关的详细数字。同时,米塔尔正考虑将总部迁至阿塞洛总部所在地卢森堡。

  结局似乎日渐明朗。

  “一旦米塔尔拿下阿塞洛,其庞大的势力将给宝钢、武钢等优质钢铁公司巩固国内市场增加巨大压力,”国内著名钢铁专家贾良群说:“面对这样一个资本大鳄,中国不得不防。”

  虽然收购案目前仍未落定,但中国钢铁业对收购后的公司前景普遍不看好。有观点认为,资本的力量正在逐渐露出狰狞面目,而米塔尔给予中国的只能是一个又一个产能泡沫。相比之下,以产品结构和技术背景著称的阿塞洛,却赢得了业内一片叫好。

  “我们并不缺钱,需要的是技术和管理。”国家发改委

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说。

  相关资料

  印度裔亿万富豪米塔尔麾下的米塔尔集团,在钢铁业内被誉为“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2005年4月,米塔尔以4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超过当时排名第一的欧洲阿塞洛钢铁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业界总结其成功秘诀为:在最合适的时机去收购与合并;用最精明的经营手法壮大那些被收购的企业。

  总部设在卢森堡的阿塞洛钢铁公司,是欧洲及拉丁美洲第一大钢材生产商,世界第二大钢材生产商。2002年,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的三家钢铁公司共同投资100亿美元组成了现在的阿塞洛钢铁公司,目前在世界钢铁业排名第二,是全球最大的H型钢生产企业,以生产高端的钢铁产品闻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