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委员建议我国重设煤炭部 结束九龙治煤混乱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4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记者 严娟娟

  “两会”正在进行之中,委员建议我国再设煤炭部的呼声传了开来。曾亲自下过矿井、和矿工在工地上同吃饺子的温家宝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前所未有的大篇幅来论述“安全生产”,温总理也曾用“严峻”二字指出煤矿、交通等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6日,国家安监总局公布说,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发生了5起煤矿事故已造成86名矿工丧生。

  看来委员提出的“重设煤炭部”的建议并非是空穴来风。

  现实是,困扰煤炭行业的不仅仅是“

矿难”一项,混乱的资源管理、缺乏统筹规划的开发建设等等都是咬噬性的“大烦恼”。

  早在去年年底,一国家调研组经调研后认为,煤炭工业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有其客观因素,但重要原因是煤炭行业管理体制不顺、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职能弱化、多头分散管理体制不顺,并建议成立国家级煤炭管理机构。

  自2000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九龙治煤”的局面就形成了。如国有煤炭企业负责人由国资委或组织部管,社保劳资由劳动保障部门管,财务上由

财政部门管,资源由国土资源部门管理,安全监察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管理等等。发改委
能源
局煤炭处只有几个人,却要管理近3万个大、中、小煤矿,从业人员达500多万人的高危行业。

  问题是,煤炭部重设与否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成立国家机构的事情。其背后隐藏的,是中国煤炭工业持续了多年的“计划与市场”之争。当时撤煤炭部是因为它管得太死,但撤了之后,多头管理的问题确实非常突出,市场又变得非常混乱。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也是20年来煤炭部撤了再建,建了又撤的原因。左难右难,难于折中。

  因此,煤炭部建还是不建实际上是一个要“计划”还是要“市场”的问题。

  重建煤炭部固然可以解决一时之忧,但走的是违背我国能源改革方向的路子。但不管走那条路子,改变多头管理,企业要自己约束自己,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政府部门的管理要透明规范,不能随意性太强,在这两个基础上,再由能源办来进行协调,这样应该可以保证整个行业既有活力,同时又不至于管得太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