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控制高耗能产品 铜出口税率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控制“三高”产品出口又出新政策。昨天,中国财政部发布通告,称将提高精炼铜、铜合金以及铜材的出口暂定税率。业内人士称,今年将是铜市场的转折年,铜需求将很有可能出现过剩,而居高不下的铜价已经在近两周开始下降。

  根据财政部的通告,为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6 年4 月10 日起,将精炼铜及铜合金的出口暂定税率由5%调至10%,铜材的出口暂定税率由0调至10%。

  据统计,中国1月的冶炼厂铜出口量达到了50000吨左右,占据了中国铜月度产量的五分之一,而去年12月时,铜出口量只有3万多吨。而事实上,目前中国本身的铜需求还要进口。

  据记者了解,中国每年的精炼铜进口量大约占到中国所需总量的三分之一,铜精矿相当于中国所需精矿总量的三分之二。2005年,中国的精铜产、需量分别为225万吨和360万吨,其中约有135万吨的供应缺口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

  因此,提高出口税率将有效控制出口,北方一家铜冶炼厂的贸易人员透露,如果铜的出口关税上调至20%,冶炼商将根本不能够出口铜。

  

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预计2007年我国的铜产量将达到370万吨,“目前国内的冶炼厂规模膨胀得很厉害,除非国内铜的消费量持续扩张才能够消化,但实际上,目前铜需求已经开始在高位盘整。”通联期货公司的金属分析师洪祖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统计数字也显示,2005年1~11月,全国铜精矿的产量为65.78万吨,同比增长了10.3%。2005 年1~11 月,全国精炼铜的产量为228.28万吨,同比增长了21.4%。

  洪祖宝称,虽然过去几年铜价一直居高不下,但最近两周,国际铜期货的价格已经开始从高位回落。根据3月铜期价,价格已经从最高位的5100美元低落到4700美元,今年年底有望降至3000美元左右。而国际权威咨询机构CRU更是预测,全球铜在今年年底将会有40万吨的过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