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的深度清洗服务 再掀绿色节能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42 新浪财经

  2006年3月8日,美的空调携手绿色环保组织“地球村”在首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隆重的“绿色风暴·节能普及新深度”新闻发布会,推出了对国家空调服务标准制订具有重大参考意义的“深度清洗”节能服务及其企业标准。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陆剑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所长王若虹、中国节能认证中心副主任于洁、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陈钢及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等各位领导、嘉宾与媒体朋友一起出席了此次旨在提倡绿色服务的盛会。在会上,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陆剑锋与
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一同接受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领导颁予的“绿色服务 利国利民”奖牌,并表达了与“北京地球村”一起携手,共同推动“深度清洗”节能型服务全面实施的良好愿望。

  打造空调节能普及新深度

  众所周知,空调产品比起其他家电产品,对售后服务有着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以往消费者关注的,往往是空调本身的能效以及安装、维修等常规环节,对空调使用及维护过程却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其实空调和汽车一样,只有保持定期的保养维护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能耗。按1.5匹单冷空调估算,其正常使用一年的耗电量大概是900度,根据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受灰尘、油污等因素的影响,使用两到三年后,空调的年耗电量将增加15%左右,在灰尘、油污很大的环境使用,耗电量增加的比例会更大。如果定期对空调进行专业的保养维护,空调的年耗电量至少减少15%,不但节约了社会整体

能源消耗,家庭电费支出也会大大降低。保守估计,全国大概有1.5亿多台空调,如果都能得到专业的保养和维护,一年将至少节约200亿度电,而这个专业的保养维护就是美的此次借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机,全面推出的家用空调“深度清洗”服务。“深度清洗”不同于普通的空调清洗,是对空调从内到外核心零部件进行的全面彻底清洁,这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服务,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近年来,国家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前进,但随之而来的能源、资源浪费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等现象也日益突出,节能与环保已经成为政府眼下和未来工作的重点,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对各行各业制订了一系列的相关标准和指标。可以说,节能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空调行业必然的发展重心。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新任总经理陆剑锋介绍说,作为中国空调业巨头,美的自2004年9月就推出让百姓“买得省、用着省”的高能效V系列节能空调,并耗巨资在全国进行了旨在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空调的“节能普及运动”,当国家发布空调能效标准的时候,美的不但积极参与空调能效标准的制订,更成为中国首家为产品标注能效标识的空调企业,并在05年实现了全线产品达标。他进一步强调说,为继续响应国家节能号召,2006年3月美的与绿色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一起,再次选择承担节能这一重要的社会责任,全面推出“深度清洗”服务,将“节能普及”向纵深发展,成为行业节能的风向标。据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解释,在此过程中,美的将承担为用户提供具体服务,而“北京地球村”则将发挥其长期植根社区的优势,在随后通过与美的企业、地方环保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的深入合作,将“深度清洗”的节能环保理念宣传给广大公众,以实现教育公众和引导绿色消费的目的。

  树立行业服务竞争新标准

  空调业节能分几个层面:原材料及零配件;产品开发及生产;产品使用及保养。产品层面的能效国家标准已经基本设立,但使用保养环节的节能服务标准还处于空白。美的绿色“深度清洗”服务的推出,无疑是拓展了空调行业的节能标准,也标志着家用空调服务节能时代的到来。

  可以说,节能环保是所有行业厂商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是所谓的企业绿色责任。这个责任,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产业责任:用最节能的方式生产最节能的产品;其次是消费者责任:帮助消费者节能,让消费者不但得到节能产品,还能得到节能服务;再次是社会责任:给行业,社会起到示范作用,最终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基于空调节能服务相关国家标准的空白,美的在“深度清洗”服务的试验阶段就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节能认证中心等相关机构密切沟通,并终于出台了《家用空调器深度清洗规范》的企业标准,率先为空调行业树立全新的行业标准,由以往的标准参与者变为标准的制订者。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强调,“深度清洗”服务保证了空调产品在使用保养环节的节能,是美的节能战役的新突破口,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导品牌,美的利用自身的技术产品和网络服务能力将空调行业的节能标准更深地推进了一步,从而保证了从购买、使用到保养过程中的节能。可以说,美的再次占领了新的行业制高点,为行业确立了新的节能标准——全面节能。同时,他也呼吁,相关机构能够尽快出台家用空调清洗服务的国家标准,以规范和引导市场。对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及中国节能认证中心有关领导表示,在美的等企业的大力推动下,继《大型中央空调清洗国家标准》及《服务认证》在03年SARS期间出台之后,《家用空调清洗服务认证》近期有望推出,而《家用空调清洗国家标准》出台也在论证中。

  借“深度清洗”节能服务的联合推出,据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透露,美的还将与“北京地球村”继续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在企业公民责任的承担中将服务竞争引入一个全新的战场并占领服务竞争的最高点,树立行业服务标准的新高度。业内人士认为,美的以身作则,通过建立服务节能的新高度,带动整个行业来承担绿色环保责任,对于美的来说,这是推进自身、用户、产业及社会发展的多赢选择,而对中国空调业及整个社会的节能环保事业也将意义深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