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0亿元现金涌入赛场 中超产业大蛋糕迅速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52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中超新赛季即将拉开战幕。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已明确表示,中超冠名将于明日揭晓,中超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5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费;各俱乐部正展开票务大战,既有高达1500元的套票,亦有仅售1元的看台门票;10亿元的现金在中超赛场上打滚,各俱乐部亦祭出各自销售“法宝”……种种迹象显示,中超产业这块“蛋糕”正在迅速膨胀。为此,本报特别推出“解剖中超产业蛋糕”专题,以飨读者。

  06年的中超,最大的看点并非“霸王”实德再次夺冠,不是“

皇马”鲁能挺直腰杆;不是申花终于变身“切尔西”,更非重庆力帆火辣雄起。当中超联赛的总冠名仍在扭捏腼腆之中不肯绽放时,一切的赛事征伐都显得虚弱为力。从甲A到中超的10多年间,至少有上百亿元砸进了足球赛场。但似乎还没有人说过一句,足球真是一个赚钱的行当。看惯了城头变幻的大王旗,如今的俱乐部老总们变得越来越谨慎。06年的中超,最大的看点并非赛事,而是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将有10亿元的现金在中超赛场上打滚。

  领头羊包赢不输

  2006年,实德与美国杜邦、阿迪达斯等续约,再加上10多个客户,本年度实德的招商活动应该是稳定丰收。在赞助费上,实德一直采用秘而不宣的方式。根据市场报价分析,实德的招商总额应当在8000万元以上。

  和实德一样,鲁能也不会为招商发愁。在不出售冠名权的基础上,鲁能获得了不少山东本地企业的亲睐。今年,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用999万元买断3年泰山队球衣后背广告,再加上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球衣胸前广告等,鲁能目前的招商总额也是非常可观。

  申花的招商情况也比较理想。继绿地集团投资1000万元后,上药OTC以1000万元的价格拿下申花队服的胸前副广告。再加上SVA的胸前广告,申花的招商总额也在4000万元以上。

  升班马豪气冲天

  冠名长春亚泰的《长春晚报》是第一家冠名中超球队的报纸媒体,而且一出手就是3600万元。比起前几个赛季最高1250万元的冠名费用,长春亚泰基本上不用担心今年的开支了。作为中超升班马,长春亚泰喊出了在2006年投资7000万元的口号,风头正劲。和长春亚泰一样,升班马厦门蓝狮进入中超后,身价迅速水涨船高,今年的招商已收3000多万元,预计还会继续升值。

  困难户苦不堪言

  与领头羊和升班马不同,部分中超球队明显处于低潮期。在别人招商引援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时,如辽宁中誉、青岛中能、武汉黄鹤楼等球队却一直在煎熬中渡过。不仅冠名一直没有进展,其他招商也颇不顺利。在中超恢复升降级后,必然有球队将黯然离去。没有雄厚企业作为后台,在赢利能力上又有所缺失的球队将很难在中超立足。李东 祝炳俊

  中超冠名明日揭晓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日前透露,10日将正式公布中超联赛冠名商。据悉,冠名企业可能是一家从来没有进入过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第一年的冠名费用是600万欧元,以后每年按照10%的上涨速度递增。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中超冠名费至少在465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将达到5亿元。而年初足协定下的冠名底价仅为8000万元人民币。

  对于最近冒出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南勇向记者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网上被点名的企业都不是。”自中超联赛04年开始运作之初,足协和福特宝曾雄心勃勃地将中超冠名标价定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最终西门子公司以400万到800万欧元的浮动价格拿下。随着中超风波不断最终导致了中超冠名提前结束,西门子中途抽出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底盘资金,直接导致中超联赛“裸奔”了1年。

  今年初,南勇到欧洲寻找中超合作伙伴。据了解,第一级总冠名标价6000万元人民币,第二级指定赞助商则标价2000万元人民币。但随之足协又表示今年将采用捆绑式经营,将中超、中超杯和足协杯一起打包冠名,这样原本公布的8000万元就有可能上升到1亿元。此前有媒体表示,中超因种种风波濒临崩盘,但目前中国足球依然是最能够牵动政府与市场神经的体育项目,这也是海内外资本甘冒风险的原因。至于到底是哪家国外公司会在中超联赛上押宝5亿元人民币,南勇表示一切都将在明日揭晓。李东 蔡燕兰

  一场中超到底值多少钱?

  2003年,上海文广集团取代与中国足协合作10年的央视,一方面是因为当年足协对职业联赛电视转手的支配权被收走,另一方面就是因为文广出了“天价”电视转播费,而当年的央视体育班子对此则难以认同。

  足协撕破脸皮投入新欢怀抱时,心里一定美滋滋的,因为对外号称每年5000万元的职业联赛电视转播报道版权费,无论对足协还是“下属”职业俱乐部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当然,这笔每年号称5000万元的费用中,15%被某家体育中介商“提留”,还有一部分费用折合成广告费,用来回报联赛主赞助商和指定赞助商,据说东方卫视每年真正交纳给中国足协的电视转播版权费用,约为2900万元人民币。假如我们以14支球队全年26轮共182场比赛总价值5000万元的数据来计算,中超最近几个赛季每场比赛的电视直播价格为27万元左右,而每轮价格则为192万元左右,这个出价的确让足球界很爽。

  央视目前拥有除英超和欧冠之外的几乎所有足球比赛的相关版权,但在国内影响最大的国家电视台却与本国职业足球联赛无缘,这个非正常现象有其最根本的原因:双方对于中超联赛“真实市场价值”的认定存在很大的价分岐。“我们不能评定东方卫视的价格是否恰当,但我们对中超比赛的价格有自己的价值认定,这是从市场出发给的价格,比如一场巴西队的世界杯外围赛,价格也只有1.5万美元,而中超联赛目前一场比赛的电视版权费场卖到了3万美元左右,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价值,中央台目前购买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只有奥运会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价格比中超联赛高。”一位熟悉央视内情的人士透露了央视对于中超联赛市场价值的心理底价。金文 体坛周报

  背景资料:04年中超预算

  2004年,中国足协预算收入总额为1.32亿元,其中西门子冠名赞助款8240万元;其他5家联赛广告赞助商和供应赞助商赞助4291万元,上海文广的转播费5000万元。支出方面:12家俱乐部分成总额为6600万到7200万元;中国足协提留1753万至2353万元;税费1307万元,联赛推广商福特宝公司的代理费和广告牌费用2000多万元;联赛各种组织费共1251万元。预算支出总额也是1.32亿元。

  各俱乐部明细账

  大连实德

  投资预算:未明确公布

  招商总额:未明确公布

  赞助商:美国杜邦(胸前广告)阿迪达斯(服装赞助商)等

  上海申花

  投资预算:8000万元

  招商总额:4000万元

  赞助商:SVA(球衣胸前主广告)、绿地集团(场内广告牌等1000万元)上药OTC(胸前副广告1000万元)

  长春亚泰

  投资预算:7000万元

  招商总额:5000万元

  赞助商:《长春晚报》(冠名3600万元)

  厦门蓝狮

  投资预算:4000万元

  招商总额:4000万元

  赞助商:厦门卷烟厂(1500万元)美津浓(200万元服装)球场广告牌900万元)

  山东鲁能泰山

  投资预算:未明确公布

  招商总额:未明确公布

  赞助商: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球衣胸前广告)、耐克(服装)等

  北京现代

  投资预算:1亿元

  招商总额:5000万元

  赞助商:现代集团(冠名商谈中)贝特文体育投资公司(1000万元服装、广告)阿迪达斯(服装4000万元)

  西安浐灞国际

  投资预算:未明确公布

  招商总额:2000万元

  赞助商:永大电梯(胸前广告1000万元)西安利君(800万元背后广告)

  上海联城中邦

  投资预算:4000万元

  招商总额:未明确公布

  赞助商:中邦(冠名与胸前广告500万元)

  深圳金威

  投资预算:5000万元

  招商总额:5000万元

  赞助商:金威啤酒(冠名4000万元)

  天津泰达

  投资预算:未明确公布

  招商总额:2000万元

  赞助商:顶新集团(冠名1500万元)

  武汉黄鹤楼

  投资预算:2500万元

  招商总额:未明确公布

  赞助商:暂无

  沈阳金德

  投资预算:2000万元

  招商总额:未明确公布

  赞助商:Lotto Sports(球衣)

  注:青岛中能、辽宁中誉、重庆力帆目前还未明确公布相关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