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长富清洗五元老 甩掉牧场减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4: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因为与伊利的敏感关系而备受关注的福建长富乳业,最近一边高层大换血,一边着手旗下34个牧场的资产剥离。业内人士称,卸下财务包袱,长富对投资方将更显吸引力。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长富集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处证实了换帅消息,新任总经
理卢本棋曾任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据了解,这次长富乳业不仅更换了总经理,而且对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进行了大幅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五名创业股东悉数退出经营班子。

  管理层大换血

  1998年时,陈学坤、蔡永康等五个并无乳业经验的农民企业家集资建立了南方最大的乳牛牧场。而现时牧场规模发展到34个,乳牛存栏量约3万头。一直以来,这五大创业股东除了担任董事会成员外,还兼任公司销售、牧场、行政副总经理,董事长陈学坤还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长富8年的创业历程,发展模式是“先建牧场,后做市场”,这在行业内颇具争议。但长富乳业基地的奶源品质和规模一直得到行业公认。然而广东省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称,对市场开拓的屡次失误,却令其一直未能进入中国乳业前列。一次是进攻北方市场,当时长富以南方平均2500元/吨的原奶与北方不到2000元/吨的原奶去拼,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另一次是进入广东市场,由于SARS及当时结核奶等客观原因,花了1000万元的广告费最终也无功而返。

  34个牧场,3万多头牛,庞大的基地和不如意的市场开拓之间出现了大问题。“以租赁形式存在的34个牧场,既是长富的最大资本,但在账面上又是其最大包袱。”华南乳业资深人士称,当时牧场由长富集团作担保,银行与农民大约以8:2的比例投资。长富则与农民签订长期的租赁合同。由于牛的所有权在农民手上,长富并不能因自己的销售情况调节奶源量多少。“情况最坏时,长富用钱买回来的奶也要倒掉。”

  “虽然长富的发展一直不太好,但其黄金地理位置不可取代。”王丁棉分析,福建位居华南东南部,其半月形的销售半径可以辐射浙江、广东、湖南、江西四省。“较早前,伊利、蒙牛、三元以及新西兰的乳业巨头等都与长富接洽过收购事宜,但由于长富繁复的资产和债务,一直未有下文。”

  而伊利去年也只是与长富签订2年的买断加工合约,但就是这1亿元的生意,给了长富一个缓冲之机。

  整体剥离牧场

  长富新任总经理卢本棋新官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对34个牧场的整体剥离。卢本棋称,牧场剥离后将成立法人企业,与长富集团签订长期的原料奶购销合同,继续保证长富集团奶源供给的优势。

  长富集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称,由于长富与农民的租赁合同未到期,到时要就一些法律关系与银行三方签订新的协议,估计上半年能实现牧场的剥离。

  卢本棋称,当时长富和伊利有关并购的谈判主要卡在了长富产权不明晰等问题上。目前,长富对牧场进行剥离等一系列整合策略,可能加快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步伐。王丁棉称,长富剥离牧场资产,减轻在基地上的资金投入,将大大提高其对国内外乳业资本的吸引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